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条石鲷 (Oplegnathus fasciatus)OfIL-12p40的克隆、表达及相关功能的研究
张璐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孙黎 ; 胡永华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物工程
关键词Il-12p40 条石鲷 细胞因子 免疫防御 细菌感染
其他摘要    IL-12p40,也被称为IL-12β,是促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interlelukin, IL)-12和IL-23的亚基, 主要由激活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产生。哺乳动物中,IL12p40由位于染色体5q31-33的IL-12p40编码,具有促炎和免疫调节活性。三种同源异构体p40a、p40b、p40c已在多种鱼中被鉴定,包括草鱼、大西洋比目鱼、鲤鱼、河豚和斑马鱼,但鱼类IL-12p40的生物学功能还未知。
    本研究中,我们克隆鉴定了条石鲷(Oplegnathus fasciatus)的IL-12p40基因,OfIL-12p40,并对其基因结构和生物学功能进行了相关分析。
OfIL-12p40 cDNA全长1809个碱基,其中,5’ UTR长为81 bp,ORF长1086 bp,3’ UTR长642 bp, 3’ UTR有2个细胞因子典型的结构ATTTA;OfIL-12p40由361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具有一个保守的IL-12p40结构域和一个IL-12p40特征性结构—— WSxWS模体, OfIL-12p40氨基酸序列中有五个半胱氨酸残基 C44,C92,C120,C131和C156,在鱼类、人类和小鼠的IL-12p40中是完全保守的;有三个半胱氨酸残基,C127,C149和C223,只在鱼类的IL-12p40中存在;序列分析发现,OfIL-12p40与多种硬骨鱼的同系物具有46-57%的序列一致性;系统发育分析显示,OfIL-12p40属于p40c。
    实时定量PCR结果显示,OfIL-12p40在条石鲷的脑、腮、心、肝、脾、肌、肠、肾中组成型表达,其中,在脑中的表达量最低,在肾中的表达量最高。当条石鲷受到细菌感染后, OfIL-12p40在肾和脾中的表达显著上调,其中,肾中OfIL-12p40的表达上调倍数最大值出现在刺激后48 h,脾中OfIL-12p40的表达上调倍数最大值则出现在感染后24 h,分别为16.3和6.9。为研究OfIL-12p40的功能,体外重组表达并纯化了的重组蛋白OfIL-12p40(rOfIL-12p40)。生物学功能分析表明,rOfIL-12p40能增强条石鲷外周血白细胞的呼吸爆发强度,并存在一定的剂量效应。rOfIL-12p40还能增强条石鲷抵抗细菌侵染的能力,上调肾中多个免疫相关基因,如IL-1β,IFN1,CCK1,IRF-4,ISG15和C7的表达量,分别为对照组的18.6、7.5、14.9、8.0、6.8和24.6倍。这些实验结果表明,OfIL-12p40具有细胞因子的特性,在抵御细菌侵染的免疫防御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47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璐. 条石鲷 (Oplegnathus fasciatus)OfIL-12p40的克隆、表达及相关功能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条石鲷 (Oplegnathus fas(269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条石鲷 (Oplegnathus fasciatus)OfIL-12p40的克隆、表达及相关功能的研究-张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