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温、盐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及其多胺的调节机制研究
朱晓文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赵卫红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中肋骨条藻 东海原甲藻 盐度 温度 多胺
其他摘要    本论文分别研究了不同温度和盐度水平下环境对中肋骨条藻与东海原甲藻生长的影响,实验根据logistic生长模型获得了生长参数Bf和.max,并检测了各胁迫条件下藻体内过氧化物酶、二胺和多胺氧化酶活性以及丙二醛、多胺含量的变化,进而研究了温、盐胁迫下两种藻体内多胺的变化特征和调节机制。上述内容通过了四个部分来开展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当处于盐度胁迫时,中肋骨条藻的生长受到了抑制,藻体内的丙二醛含量都会升高,表明在高盐和低盐环境中,藻细胞内的活性氧已经产生积累,膜脂过氧化程度增加。中肋骨条藻在高盐胁迫下,体内二胺和多胺氧化酶活性下降,多胺的总量和游离态的多胺含量会显著上升,多胺的存在形态会由束缚态和结合态向游离态进行转变。增长的多胺会通过清除活性氧、稳定膜结构、调节渗透压等机制来提高中肋骨条藻对高盐环境的耐受性。中肋骨条藻在低盐胁迫下表现为游离态腐胺显著增高,中肋骨条藻可能是通过提升游离态的腐胺来增强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从而应对丙二醛的积累,促进藻生长的。
    东海原甲藻处于盐度胁迫下体内的丙二醛含量会升高,膜脂过氧化的程度增高,生长也受到了抑制。在高盐胁迫下,东海原甲藻体内三种多胺总量呈下降趋势,而结合态的亚精胺、束缚态的精胺含量增高,藻体内腐胺和亚精胺向结合态转化,精胺的存在形态由结合态向游离态转化。结合态的亚精胺和游离态的精胺含量的升高可能是东海原甲藻应对高盐胁迫的响应机制。低盐胁迫下,东海原甲藻体内各种存在形态的多胺均呈现出升高的趋势,东海原甲藻应对低盐胁迫时体内的三种多胺共同在起作用。
    温度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体内丙二醛含量的变化并不强烈,表明膜脂过氧化的程度差别并不大。而中肋骨条藻对低温的耐受性强于高温,可以在低温的环境中较好地生长。高温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体内二胺和多胺氧化酶活性显著升高,游离态的腐胺、亚精胺、精胺含量均呈现降低的趋势,同时腐胺总量降低,精胺的
    总量会显著提升,精胺成为了三种多胺中的主要成分,结合态的亚精胺、精胺和束缚态的亚精胺、精胺含量则会显著升高。结合态和束缚态的亚精胺与精胺在起显著地调节作用,主要机制是稳定核酸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
    东海原甲藻受到环境的高、低温胁迫时,体内的丙二醛含量均会升高,藻遭受的活性氧伤害加深,而高温对东海原甲藻的逆境胁迫作用更强烈于低温胁迫。东海原甲藻在高、低温胁迫下,体内二胺和多胺氧化酶的活性均会增强,游离态的腐胺含量降低,结合态的亚精胺、精胺含量降低,束缚态的腐胺、亚精胺、精胺含量降低,结合态的腐胺含量升高,腐胺的存在形态由游离态和束缚态向结合态转变,同时总量的腐胺、亚精胺、精胺均下降,并且降幅相近,而精胺始终是三种多胺的主要成分。此外高温胁迫下游离态的亚精胺、精胺含量会略微升高。二胺和多胺氧化酶、游离态的亚精胺和精胺对于东海原甲藻的耐高温胁迫起着重要作用。
总之,遭受温、盐胁迫时,两种藻都会提升多胺含量,通过多胺的调节作用来缓解胁迫的伤害,促进生长,但是在提升的多胺种类和形态上,两种藻有很多差异。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44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晓文. 温、盐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及其多胺的调节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温、盐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东海原甲藻的生长(199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温、盐胁迫下中肋骨条藻、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及其多胺的调节机制研究-朱晓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