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异体住囊虫的生态适应性研究
王永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光涛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关键词胶州湾 异体住囊虫 时空分布 摄食压力 生态适应
其他摘要    许多海洋浮游动物群落中,有尾类(Appendicularia)是丰度仅次于桡足类的第二大类群,呈全球性分布。作为滤食性的胶质生物,强大的滤食能力、不断更新脱落的住屋和极短的世代周期使其成为海洋食物网中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快捷方式”。它们能够先于其他浮游动物对生态系统的快速变化产生响应,快速增殖的种群大量摄食不同粒径的食物颗粒,通过被捕食和沉降将有机物向食物链顶端和海底传递。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专门的有尾类研究计划,但国内迄今为止并没有对其生态学进行专门的研究和报道。本文以胶州湾唯一的有尾类--异体住囊虫(Oikopleura dioica)为研究对象,通过在胶州湾12 个站位的周年逐月调查,研究了其丰度和体型的时空变化规律,结合同步环境数据评估其对浮游植物的摄食压力,并以性腺发育为指标分析了环境因素对种群动态的调控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异体住囊虫在胶州湾的丰度夏季最高,春季极低。7-10 月为高丰度月,异体住囊虫主要出现在富营养化程度较高的湾北部,丰度最高可达2575.0 个/m3;3-5 月份只在两个站位出现,且丰度小于3 个/m3。胶州湾异体住囊虫全年生物量较低,最高生物量用碳重表示仅为810.8 μgC/m3,但是其日摄食量相当于浮游植物现存量的0.07-10.81%。丰度的剧烈波动和较强的摄食能力表明异体住囊虫是胶州湾重要的初级消费者,能够对浮游植物时空分布格局产生显著影响。
    异体住囊虫月平均体长和性腺长度的范围分别为325.3-521.4 和 39.8–99.2 μm,性腺和身体的体积比最高值出现在1 月,为0.17,在其他月则低于0.08。在高丰度月7 月-10 月期间,异体住囊虫整个种群基本都是由非成熟的个体组成;成熟期个体所占的比例在1 月的最高,为22.5%,其余月份都低于7%。同实验室研究的结果对比,在胶州湾野外环境条件下,异体住囊虫表现出更短的性腺长度和体长,并会在更短的体长条件下达到性成熟,即使在高叶绿素a 浓度的条件下也是如此。这表明在野外条件下,异体住囊虫的生长以及种群补充很可能受到其他植食性动物竞争的影响,资源利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本文的结果说明,胶州湾的异体住囊虫主要于夏季生态系统快速变化期,在生产力较高的北部近岸区大量繁殖,这与已有的认知一致。与实验结果相比,在相同体长条件下自然种群的性腺发育明显滞后,说明受到食物限制。但是,对应的食物浓度却明显高于实验室测得的最低阈值,由此可见自然生活的种群比人工培育时有更高的食物需求。虽然围隔实验证实其数量受到捕食作用控制,但是本文结果显示资源供给是控制种群丰度的重要因素。在自然条件下逃避敌害、环境波动、住屋更新速度升高等都会增加生长期能量需求,其它浮游动物对食物的竞争同样会导致最低食物需求浓度的提高。本研究提供了异体住囊虫研究的基础数据,初步揭示了异体住囊虫在胶州湾海域的生态适应性特征,为深入了解有尾类的生态学意义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方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36
专题胶州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永杰. 胶州湾异体住囊虫的生态适应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胶州湾异体住囊虫的生态适应性研究-王永杰(289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永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胶州湾异体住囊虫的生态适应性研究-王永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