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
王雪妹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全斌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药物
关键词褐藻多糖硫酸酯 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 信号分子no Tgf-β1 乙酰肝素酶
其他摘要    褐藻多糖硫酸酯(fucoidan)是褐藻来源的以岩藻糖为主要组成单糖的一种硫酸化多糖,随着海藻种类及制备方法的不同,其化学组成及生物活性有很大的差异。研究证明,海带(Laminaria japonica)来源的褐藻多糖硫酸酯具有治疗糖尿病肾病及延缓慢性肾衰的活性。但是,目前对于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尚不明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褐藻多糖硫酸酯的临床应用。本文对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活性及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究,为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方法学依据。
    本文采用酸提和水提的方法从海带中提取褐藻多糖硫酸酯,用抗坏血酸-H2O2法对其进行降解得到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用弱阴离子交换柱对其进行分级纯化得到化学组成不同的褐藻多糖硫酸酯。对这些褐藻多糖硫酸酯样品进行化学组成的测定,通过对测定结果的比较可知,这些样品分子量化学组成有很大的差异,推测它们具有不同的抗肾衰活性。
    采用PMP-HPLC法对尾静脉注射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小鼠器官内岩藻糖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注射0.5 h后,岩藻糖含量最高的器官为肾脏,其余器官中几乎检测不到岩藻糖的分布。这与褐藻多糖硫酸酯具有显著的抗肾衰活性是一致的,且褐藻多糖硫酸酯极有可能是通过肾脏本身而非内分泌系统发挥抗肾衰作用的。对小鼠尾静脉注射一系列不同剂量的褐藻多糖硫酸酯,对肾脏样品中的岩藻糖含量进行检测可知,肾脏样品中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含量与注射剂量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采用MTT法检测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HBZY-1活力,发现0.5 μg/mL的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及0-100 μg/mL的褐藻多糖硫酸酯对细胞活力无显著影响。采用Griess法检测细胞培养液中信号分子NO的浓度,发现褐藻多糖硫酸酯可抑制LPS诱导的HBZY-1 NO产生量的增加。采用ELISA法检测细胞裂解液中TGF-β1的浓度,发现褐藻多糖硫酸酯可降低LPS诱导的HBZY-1 TGF-β1的产生。因此,褐藻多糖硫酸酯可抑制LPS诱导的HBZY-1的炎症反应,从而延缓肾脏病变的进程。
    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甘油致急性肾衰(acute renal failure,ARF)大鼠血液中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和血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急性肾衰大鼠BUN和Scr明显升高,肾脏功能受到损害,褐藻多糖硫酸酯可降低BUN和Scr,从而改善肾脏功能。采用免疫组化法对大鼠肾脏中乙酰肝素酶(heparanase,HPSE)的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急性肾衰大鼠肾脏中乙酰肝素酶含量明显增加,褐藻多糖硫酸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乙酰肝素酶的含量,从而改善肾脏功能。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可通过在肾脏中累积,减轻肾脏炎症反应,降低肾脏中乙酰肝素酶的含量等方式对肾衰的进程起到一定的延缓作用,从而改善肾脏功能。这对于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35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雪妹. 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王雪(160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抗肾衰的机制研究-王雪妹.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