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长江口及邻近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及其与桡足类的营养联系
汤宏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孙松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生态学
关键词微小型浮游动物 丰度 生物量 生长率 桡足类 摄食 长江口
其他摘要    本论文选取长江口及邻近海域作为研究地点,于2013年5月和8月两个航次中,通过现场取样和自然海水培养,开展了该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纤毛虫和异养甲藻)的丰度、生物量、生长率及其对优势桡足类的食物贡献的调查和研究,得到以下结果:
1、5 月份近岸区域表层总微小型浮游动物的丰度和生物量分别为2318cells/L和5.8μgC/L,8月份丰度和生物量更高,达到9610cells/L和13.5 μgC/L。其中,纤毛虫是微小型浮游动物中的优势类群,平均占总微小型浮游动物丰度和生物量的89%和80%。异养甲藻虽然在总体数量上不如纤毛虫,但仍然是微小型浮游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局部调查区域内能够形成优势。纤毛虫又以无壳纤毛虫为主,砂壳纤毛虫丰度只占总纤毛虫丰度的22.2%(5月)和10.7%(8月)。两次调查共检获砂壳纤毛虫17属41种,以Tintinnopsis spp.种类最多。其中,春季鉴定出8属21种;夏季鉴定出16属36种。粒径结构上,砂壳纤毛虫大多个体较大(壳长30~403μm),无壳纤毛虫春季以中小型个体为主(体长20-50μm所占比例为59%),夏季则是微小型个体(体长<20μm所占比例为56%)占优势。
2、春、夏季不同温度和食物环境下,微小型浮游动物各形态类群(砂壳纤毛虫、无壳纤毛虫、具甲原多甲藻、无甲裸甲藻)在200μm自然过滤海水中,24h生长率值为-0.46~0.89 d-1,其中纤毛虫的生长率平均为0.49 d-1,高于异养甲藻的0.38 d-1。根据率先进行的春季实验结果出现的负值,推断可能存在的内部摄食效应,在随后的夏季实验中,选取部分站位同时进行200μm和50μm过滤海水培养,结果显示,两种处理后异养甲藻的生长率差异不明显;而纤毛虫在去除更多大个体的内部捕食者后(50μm过滤),两形态类群(体长<20μm和20-50μm无壳纤毛虫)的生长率均有较大提高,如果以其为代表,夏季各站对应的微小型浮游动物水柱生产力将上升83%,达到了218 mgC m-2 d-1。
3、中华哲水蚤、背针胸刺水蚤、太平洋纺锤水蚤和精致真刺水蚤是长江口及邻近海域春、夏季桡足类群落中的优势种。它们对微小型浮游动物的摄食结果显示,精致真刺水蚤虽然属于肉食性种类,但几乎不摄食微小型浮游动物;其余三种杂食性桡足类中华哲水蚤、背针胸刺水蚤和太平洋纺锤水蚤对微小型浮游动物(纤毛虫+异养甲藻)的摄食率分别为0.66 μgC ind.-1d-1、0.09 μgC ind.-1d-1和0.59 μgC ind.-1d-1,分别占其日总摄食量的29%、24%和37%。其中,异养甲藻在初始生物量和对桡足类饵料贡献上分别占整个微小型浮游动物的30%和28%,是微小型浮游动物中一个重要的组成类群。通过Chesson选择性指数显示,尽管微小型浮游动物在生物量上远小于浮游植物,但桡足类能优先选择摄食微小型浮游动物;虽然各站三种优势桡足类丰度平均占桡足类总丰度的77%,但它们对微小型浮游动物现存生物量和生产力的摄食压力仅为0.8%和1.5%,表明桡足类对微小型浮游动物群落的下行控制作用并不明显,仍有大部分微小型浮游动物生物量未通过摄食途径进入到桡足类群落中。
    本论文从数量分布、生长潜力和营养贡献三个角度切入,开展长江口及邻近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纤毛虫和异养甲藻)的生态学研究,以了解微小型浮游动物在该海域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所得结果进一步积累了基础资料,并可为今后该海域可能的营养动力学模型的建立提供数值参考。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34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宏俊. 长江口及邻近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及其与桡足类的营养联系[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江口及邻近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及其与桡足(253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宏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宏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宏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江口及邻近海域微小型浮游动物及其与桡足类的营养联系-汤宏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