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中国海蟹守螺科Cerithiidae 的系统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研究
孙启梦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素萍 ; 徐奎栋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蟹守螺科 系统分类学 动物地理学
其他摘要    蟹守螺科 (Cerithiidae) 是一个古老、进化缓慢的前鳃类。其生境多样,但一般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潮间带或浅水区域,吃食藻类或碎屑,有群居习性。大多数种类有一个浮游幼虫阶段且有一个宽广的地理分布。因蟹守螺形态变异大,个体鉴定困难,尤其是生态、系统发育和繁殖生物学等方面的资料更是贫乏。国内对蟹守螺的研究近代才开始,且基础薄弱,多为区域性或零星记录,迫切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整理与分类研究。
    本文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收藏的1195号蟹守螺科标本进行了系统分类学和动物地理学研究。研究材料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建所以来历次生物调查所收集的标本。这些调查主要有全国近海调查(1958-60)、中越北部湾联合调查(1959-60,1962)、东海大陆架综合调查(1975-81)、西沙群岛生物调查(1963-81)、南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1985,1987-2000)、海南与西沙群岛沿岸生物资源调查(2007-2010)、北部湾潮间带水生生物资源调查(2010-2012)、历年来潮间带海洋生物调查和建所之初从北平研究院带来的蟹守螺科标本。
    文中记录了中国海蟹守螺科共 2 亚科 6 属 42 种,包括3个新记录种,1个未定种 和1个新种。阶梯蟹守螺 Cerithium novaehollandiae G. B. Sowerby II, 1855,锉形蟹守螺 Cerithium scobiniforme Houbrick, 1992和冠锉棒螺 Rhinoclavis (Rhinoclavis) diadema Houbrick, 1978;1个未定种 Argyropeza sp;1个新种:红树林蟹守螺 Cerithium mangrovum sp. nov.。本研究总结了中国海蟹守螺科各亚科、属和种的分类学特征和地理分布特点,并辅以外部形态图和胚壳、厣、齿舌的局部形态图,制定了地理分布表。
    本文记录的种类均分布于浙江省以南海域,其中海南和台湾的物种多样性最丰富。我国与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周边国家种类分布情况相似。本研究是我国首次对蟹守螺科的系统性研究,研究结果可丰富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中国海蟹守螺科种类生物学、生态学,形态演化等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31
专题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启梦. 中国海蟹守螺科Cerithiidae 的系统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海蟹守螺科Cerithiidae 的(413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启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海蟹守螺科Cerithiidae 的系统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研究-孙启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