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5万年来热带西太平洋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秦秉斌.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铁刚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地质学
关键词热带西太平洋 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 测定方法 大气pco2 Enso
其他摘要    作为海水[CO3-2]替代性指标,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对海洋碳循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热带西太平洋WP7孔和MD06-3054孔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的测定,分析传统壳体重量清洗方法的缺陷并提出改进,揭示了250ka以来热带西太平洋暖池核心区和27ka以来热带西太平洋边缘区的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的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超声清洗在壳体重量测定中能有效去除壳体内杂质,但是传统的去离子水超声清洗(40kHz,8s)方法的时间过长,导致壳壁薄重量轻的有孔虫破碎,最终壳体重量数据偏重,这一偏差在样品受碳酸钙溶蚀作用影响时加大。实验发现2%六偏磷酸钠溶液的超声清洗效率远优于去离子水,将原清洗方法改进为2%六偏磷酸钠溶液超声清洗(40kHz,4s),该方法不仅提高清洗效果,而且有效避免有孔虫壳体在清洗中破碎,使壳体重量数据更加可靠。
    重建热带西太平洋WP7孔250ka以来表层浮游有孔虫G. sacculifer壳体重量,结果显示除了在MIS1和4,壳体重量整体上响应大气pCO2变化,主要受表层海水[CO32-]调控。G. sacculifer壳体重量与古生产力对比结果表明:过去ENSO事件可能影响G. sacculifer壳体重量的变化。由于海底CaCO3溶解作用可存在于溶跃面之上,250ka以来该海域的溶解事件在G. sacculifer壳体重量数据中留下印记,说明G. sacculifer壳体重量整体受表层海水[CO32-]的驱动,局部受底层海水[CO32-]的影响。另外,不排除G. sacculifer壳体重量可能受到海水[CO32-]以外的环境生物因素干扰。以上原因可能共同导致G. sacculifer壳体重量在MIS1和4期间异常。
    重建热带西太平洋暖池核心区WP7孔250ka BP以来次表层浮游有孔虫P. obliquiloculata以及N. dutertrei壳体重量变化。N. dutertrei壳体重量和南极洲冰芯Vostok中的pCO2具有良好的反相关关系,该海域N. dutertrei钙化速率主要受大气pCO2调控,N. dutertrei壳体重量可以作为上层海水[CO32-]替代性指标。P. obliquiloculata壳体重量则还受到大气pCO2以外因素影响。另外,MIS4期间G. sacculifer与N. dutertrei壳体重量的异常低值表明当时WP7孔所在海底[CO32-]降低至60-70μmol/kg,原因可能是北太平洋深层水(NPDW)入侵热带西太平洋中深层水体。
    27ka BP以来热带西太平洋MD06-3054孔浮游有孔虫G. sacculifer壳体重量在北半球快速变冷事件中偏高,表明此时表层海水pCO2偏低,该海域受热带东太平洋富含CO2冷水的影响减弱,热带太平洋处于类厄尔尼诺状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27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秉斌.. 5万年来热带西太平洋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5万年来热带西太平洋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变(276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秉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秉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秉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5万年来热带西太平洋浮游有孔虫壳体重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秦秉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