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对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初始附着行为的影响
吕丹丹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盾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
关键词海洋生物污损 自组装膜 表面润湿性 表面荷电性 电化学交流阻抗谱
其他摘要    海洋环境中的生物污损和微生物腐蚀是人类从事海洋事业以来就面临的严峻问题。海洋微生物在材料表面的初始附着是生物污损和微生物腐蚀过程的重要阶段,材料表面的润湿性和荷电性对海洋微生物的初始附着有重要的影响。本论文主要采用自组装技术构建了具有不同润湿性和荷电性的表面,利用电化学交流阻抗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动态监测了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在不同性质表面的初始附着过程。主要结果如下:
(1)采用自组装技术构建了末端分别为甲基、羟基、胺基和羧基的硫醇自组装膜,从而构建了具有不同润湿性和荷电性的表面。应用电化学交流阻抗技术表征了微生物在具有不同性质材料表面的附着情况,利用电荷转移电阻和电荷转移电阻变化率随时间的变化可获得微生物在材料表面附着的信息。研究结果表明,结合自组装技术和电化学交流阻抗分析可使微生物附着机制研究更加方便有效。
(2)受表面相互作用能垒和静电作用的影响,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在疏水性、荷正电表面的附着均优于其在亲水性、荷负电表面的附着。另一方面,不同细菌新陈代谢过程中对氧气的需求不同,严格厌氧的硫酸盐还原菌的附着明显优于好氧的费氏弧菌的附着。
(3)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对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附着的影响均仅限于初始可逆附着阶段(约3 h内)。当微生物的附着进入不可逆阶段后,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的影响逐渐减弱,取而代之的是胞外多聚物分泌等影响因素。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25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丹丹. 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对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初始附着行为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对硫酸盐还原菌和费(437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丹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丹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丹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材料表面润湿性和荷电性对硫酸盐还原菌和费氏弧菌初始附着行为的影响-吕丹丹.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