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重组萨氏海鞘多肽CS5931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
刘格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秀坤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药物学
关键词重组多肽cs5931 抗血管生成 斑马鱼 Huvecs Vegf Mmps
其他摘要    CS5931是从萨氏海鞘 (Ciona Savignyi) 中分离得到的一种新型多肽,其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分子量为5931Da。重组多肽CS5931是通过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系统重组表达的,其同样也具有强烈的体外抗肿瘤活性。新生血管生成是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必要过程和重要因素,因此抗新生血管生成已经成为了一种有效的肿瘤治疗策略,新生血管抑制剂也成为了拥有巨大应用前景的抗肿瘤药物。本实验旨在通过HUVEC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 内皮细胞和斑马鱼胚胎模型来研究重组多肽CS5931在体外和体内的抗血管生成活性,同时也进一步探讨其潜在可能的分子机制,以阐明重组多肽CS5931抗血管生成的作用机制。
    为了研究CS5931抗血管生成的作用机制,我们研究了CS5931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HUVEC) 的抑制作用。用不同浓度的CS5931处理HUVEC内皮细胞,结果表明CS5931能够显著抑制与血管生成相关的HUVEC内皮细胞的功能,包括抑制HUVEC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和管腔的形成,并且这些抑制作用都具有浓度依赖性关系。我们还研究了CS5931处理HUVEC内皮细胞之后,内皮细胞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和MMP-2/-9 (Matrix Metalloproleinase-2/-9) 在蛋白表达和基因转录水平上的变化。结果表明,HUVEC内皮细胞经过CS5931处理24 h后,VEGF的蛋白表达明显被抑制,而VEGF 的mRNA量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内皮细胞分泌的MMPs (MMP-2/9) 在蛋白和mRNA水平上的表达都受到了抑制作用;而且这些抑制作用也呈现浓度依赖性关系。
    此外,我们还用不同浓度的重组多肽CS5931处理斑马鱼胚胎,结果表明,重组多肽CS5931处理48 h后的斑马鱼胚胎出现了明显的心包水肿、心跳无力、血流速度变慢等现象;血管染色发现,重组多肽CS5931处理48 h后,斑马鱼胚胎的肠下静脉 (Subintestinal Vessels, SIVs) 的形成受到显著的抑制,并且随着重组多肽CS5931处理浓度的增加,对肠下静脉 (SIVs) 形成的抑制作用也愈显著。上述结果说明,CS5931可以抑制新生血管生成。
    本研究证实,重组多肽CS5931具有良好的体内外抗血管生成活性,多肽的抗血管生成作用可能是通过抑制VEGF 和MMPs (MMP-2/9) 的表达实现的。CS5931由于具有分子量小、已实现基因工程表达等优点,具有开发成抗肿瘤药物的良好前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21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格. 重组萨氏海鞘多肽CS5931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组萨氏海鞘多肽CS5931抗血管生成活(191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组萨氏海鞘多肽CS5931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刘格.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