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ifera)切断组织再生培养及发育条件研究
郭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段德麟 ; 孙忠民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生物工程
关键词Caulerpa Lentillifera 温度 光照 盐度 营养盐 Sgr 叶绿素荧光
其他摘要    海葡萄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绿藻,对其生长及光合生理特性的研究,以及探索高效培养技术,将对海葡萄的规模繁育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通过切断组织再生及组织培养,获得光、温度、盐度、营养盐对海葡萄生长及光合特性参数的影响。最大比生长率出现在27.5 ℃ 和 40 μmol photons m-2·s-1,25.0-30.0 ℃范围内能够诱导分支的快速形成。当光强从20 μmol photons m-2·s-1上升到100 μmol photons m-2·s-1,叶绿素含量逐渐下降。相对高温和低温均能降低Fv/Fm荧光值,rbcL最高表达量出现在27.5 ℃。高光照强度(100 μmol photons m-2·s-1)导致Fv/Fm的下降和NPQ值的上升。高光强(40 μmol photons m-2·s-1和 100 μmol photons m-2·s-1)也能导致rbcL 表达量的下降。海葡萄能在20-50‰盐度范围内存活,适宜盐度在30-40‰之间,SGR最大值的盐度为35‰时。叶绿素含量和Fv/Fm也在此盐度时最大。光合作用在盐度超过45‰以及小于25‰时受到抑制。通过在不同营养盐浓度下培养,发现PO4-P浓度0.1 mmol/L时,海葡萄SGR随NO3-N浓度上升呈线性增长,当NO3-N水平达2.0 mmol/L时不再上升。通过叶绿素含量叶绿素荧光数据得出PSII的光合能力受到高浓度营养盐条件(NO3-N>1.0 mmol/L,PO4-P 0.4 mmol/L)的胁迫。综合分析得到添加的营养盐应控制NO3-N<0.5 mmol/L,PO4-P 0.1 mmol/L。
    另外,我们也进行了海葡萄形态建成及发育的观察,发现其直立枝对称方式对光强产生不同适应性。在强光下,球形小支的排列方式以辐射对称为主,而弱光下,新生的球形小支排列方式以两侧对称为主。另外研究了海葡萄不同部位切段再生的能力,发现球形支和茎尖能发育为完整植株,而假根则不能,其中茎尖存活率与茎尖切段长度在一定范围内(5-25 mm)成线性关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09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辉. 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ifera)切断组织再生培养及发育条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267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葡萄(Caulerpa lentillifera)切断组织再生培养及发育条件研究-郭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