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及其相关物理现象研究
马利斌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穆穆
2013-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日本南部 海表高度 海平面 黑潮路径变化 中尺度海洋过程
摘要黑潮作为西边界流的一支,由于流量和流向的特质,黑潮将大量的热量从北太平洋低纬输送到中高纬,对东亚及东南亚周边多个国家的气候和资源都有影响;另一方面,日本南部黑潮的路径变化对日本南部的渔业和航海造成影响。由于黑潮路径变化对人类社会活动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研究黑潮路径变化特征及其相关的物理现象,对预防其带来的影响和减少人类财产损失、对进一步了解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机制、以及为提高日本南部黑潮路径预报提供理论基础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文利用现有的各种海洋观测资料,包括融合卫星高度计海表高度数据、验潮站海平面数据、风应力数据、海平面气压数据、净表面热通量数据、海表温度以及次表层温盐数据等,以“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及其相关物理现象”这个科学问题为中心,分析讨论了以下几个科学现象:
众所周知,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导致海面高度变化;比如,当黑潮处于典型大弯曲路径状态时,日本南部具有高的海面高度。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日本南部海表高度的变化,本文首先基于卫星高度计海表高度数据,讨论了日本南部海表高度变化的线性趋势、季节变化、年内变化以及年际变化,并探讨了导致日本南部海表高度的季节变化、年内变化以及年际变化的物理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日本南部海表高度的季节变化主要受海水热膨胀过程引起的比容高度季节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于年内变化,影响日本南部海表高度变化的扰动主要位于北太平洋中部,且主要沿着纬度和黑潮延伸体向西传播。而对于年际变化,影响日本南部海表高度的扰动主要位于北太平洋中部和东部。
另一方面,吐噶喇海峡、纪伊半岛以及伊豆诸岛的海平面变化与黑潮路径变化有密切联系。因此,本文基于验潮站海平面数据以及卫星高度计海表高度数据,从年内时间尺度以及年际时间尺度讨论了吐噶喇海峡、纪伊半岛以及伊豆诸岛海平面变化与离岸海表高度变化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导致吐噶喇海峡黑潮路径年内变化和纪伊半岛黑潮路径年际变化的物理机制。结果表明,来自上游以及下游的海洋中尺度扰动对吐噶喇海峡、纪伊半岛以及伊豆诸岛海平面的年内变化以及年际变化有重要的影响;另外,海洋中尺度扰动对吐噶喇海峡黑潮路径年内变化和纪伊半岛黑潮路径年际变化有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海流的速度锋面对黑潮路径的年内变化以及年际变化过程有重要的影响。
基于海表高度等数据,本文讨论了日本南部黑潮路径经向位移的年际变化以及相关的物理机制,以及黑潮路径经向位移的年际变化引起相关的海洋变化。结果表明,日本南部上游黑潮路径年际变化的经向位移扰动能够影响下游黑潮路径的经向位移。黑潮路径经向位移年际变化的EOF 分析结果表明,EOF 第一模态的主成分能够描述日本南部黑潮近岸大弯曲路径和离岸大弯曲路径变化,EOF第二模态的主成分能够描述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典型大弯曲路径变化。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沿黑潮延伸体传播的海表高度负异常扰动影响日本南部黑潮典型大弯曲路径变化;而沿黑潮延伸体传播的海表高度正异常扰动对日本南部黑潮近岸和离岸非大弯曲路径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年际变化对日本南部海表温度异常、次表层海温异常的分布以及海洋涡动能的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
最后,本文基于海表高度等数据,分析了日本南部黑潮处于不同路径状态时,涡旋与平均流之间的能量转化和雷诺应力空间分布的统计特征。结果表明,涡旋与平均流之间的能量转化和雷诺应力的分布随黑潮路径状态变化,且主要发生在九州岛东部以及纪伊半岛南部与东南部。在黑潮路径状态维持阶段,涡动量通量流向黑潮流轴;且黑潮流轴本身的非线性不稳定性影响涡动量通量的空间分布。另外,利用次表层温盐数据,探讨了黑潮处于不同路径状态时,日本南部海流系统的稳定性问题。结果表明,当黑潮处于离岸非大弯曲路径状态时,日本南部的海流系统更容易发生斜压不稳定性。另一方面,黑潮处于近岸非大弯曲路径状态和典型大弯曲路径状态时,日本南部海流系统具有相当的允许不稳定波发生窗口,但在前者情况下,日本南部海流系统中的最不稳定波具有更长的时间尺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0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利斌. 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及其相关物理现象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及其相关物理现象研究(907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利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利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利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日本南部黑潮路径变化及其相关物理现象研究-马利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