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藻寡糖诱导两种红藻免疫防御反应的研究
侯赟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全斌
2013-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化学
关键词海藻寡糖 海藻防御 条斑紫菜 真江蓠
其他摘要    海藻生活在开放的水体中,易受到病原侵袭和环境改变等因素带来的各种威胁,大规模的病害会给海藻养殖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许多高等植物和海藻免疫反应中,研究者发现寡糖类物质可作为激发子诱导植物的防御反应。本文以条斑紫菜和真江蓠为研究对象,分别考察它们的细胞壁多糖降解产物对其自身的免疫诱导作用。
本文首先采用冷水、热水提取和不同浓度碱提取等方法,提取紫菜多糖,再以酸解法降解紫菜多糖,得到紫菜寡糖,分析其对条斑紫菜的免疫诱导活性,发现紫菜寡糖可诱导条斑紫菜产生H2O2。分离纯化活性寡糖,结果表明聚合度1~4 的单硫酸化紫菜寡糖可通过激活寡糖氧化酶,引发H2O2 产生,抑制由培养密度过高引发的病烂;聚合度为4~13 的紫菜寡糖可能激活NADPH 氧化酶相关的免疫信号通路,引起氧化爆发。
     为进一步探索寡糖诱导的海藻防御反应的研究方法,后期研究是在德国基尔霍姆赫兹海洋研究所以真江蓠为研究对象,分析琼胶寡糖对真江蓠的防御诱导作用,对比原产于中国(青岛和荣成)和入侵德国(基尔和Nordstrand)的真江蓠防御反应的异同。研究表明, 琼胶寡糖可诱导真江蓠细胞中寡糖氧化酶的表达,从而催化寡糖的氧化脱氢反应,生成醛类和H2O2。真江蓠细胞中寡糖氧化酶的激活与细胞中铁离子结合蛋白和能量的传递相关。琼胶寡糖的诱导不能改变真江蓠表面的细菌数量,但可改变江蓠表面的菌落组成。对比原产地和入侵地的真江蓠,我们发现琼胶寡糖的诱导可两者发生相同的防御反应,即OA 氧化酶的表达及H2O2 的生成。但不同产地的真江蓠表面细菌数量和菌落组成不同:原产于中国的物种含有更多的细菌,OA 可减少原产地(青岛)真江蓠表面的细菌种类,但增加入侵种(Nordstrand)的菌落种类。
    两种红藻均以其细胞壁多糖的降解产物作为激发子,由此引发的免疫反应具有相似的H2O2 产生机理,即寡糖氧化酶的激活,但两者H2O2 的产生过程又有很大的差异:真江蓠中H2O2 的释放发生在30 min 内,而条斑紫菜中却持续1 d以上。这一现象表明H2O2 的产生虽来自同种酶的激活,但海藻内部的信号传导过程却各有不同,H2O2 的产生可能并不是单一酶的激活或单一反应的产物。未来的研究可尝试从其它角度分析H2O2 的来源,也可从进一步分析寡糖氧化酶的结构、功能及其激发相关的信号通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00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赟. 海藻寡糖诱导两种红藻免疫防御反应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藻寡糖诱导两种红藻免疫防御反应的研究-(326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藻寡糖诱导两种红藻免疫防御反应的研究-侯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