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还原菌的电化学快速检测研究
万逸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盾
2012-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
关键词硫酸盐还原 电化学 生物传感器 纳米材料
摘要以取自黄海淤泥的硫酸盐还原菌(SRB)为研究对象,利用生物化学反应和电化学反应探索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组装、构建和优化。构建了四种快速检测SRB的无标记免疫传感器平台和基于纳米信号标记的生物传感器技术,为快速检测微生物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研究了密闭体系的海水培养基中,SRB在有氧条件下的生长状态对环境参数及碳钢腐蚀行为的影响。发现SRB在有氧条件下可以存活,但出现了缓慢生长及快速衰亡的现象,且会导致碳钢的腐蚀电位发生正移,SRB在碳钢表面生成的生物膜也由无氧条件下致密的结构变为疏松的结构。 (2)构建了快速检测SRB的无标记免疫传感器平台。设计了基于自组装单分子层、多巴胺生物自激发、电化学聚合和三维泡沫镍技术构筑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平台;研究了这些平台的传感器信号与微生物浓度的关系;发现了基于免疫传感器平台材料性能与生物传感器检测信号存在显著的关联。这些平台能够用于微生物快速高效检测和分析,对构筑生物相容性好和电化学性能优异的传感器平台具有应用价值。 (3)发展了基于纳米信号标记的生物传感器。发现具有类过氧化物酶功能的氧化锰纳米线和自催化功能的氧化石墨烯,可用于生物传感器的信号标记物和增强信号作用;研究了磁性纳米粒子在石英晶体微天平生物传感器中的信号增强作用;发展了基于硫化铅沉淀的电位溶出伏安分析方法来检测SRB。证实了这些纳米材料可用于生物传感器的高效检测和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92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逸. 硫酸盐还原菌的电化学快速检测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硫酸盐还原菌的电化学快速检测研究-万逸.(253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硫酸盐还原菌的电化学快速检测研究-万逸.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