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还原菌腐蚀机理及复合杀菌剂的研究

关键词: 硫酸盐还原菌 腐蚀 壳聚糖 石墨烯 纳米银

摘要: 海洋金属腐蚀与海洋生物污损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海洋工程要面对两大难题,而且这两大问题通常相互影响。因此,研究海洋金属腐蚀与生物污损的机理及其防治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本文研究了硫酸盐还原菌(SRB)的两种主要代谢产物硫化物和胞外多聚物对Q235碳钢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影响。采用表面衰减全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原位液体池原子力显微镜等多种先进表征技术,结合极化曲线和交流阻抗谱,对胞外多聚物的腐蚀影响进行了研究。16天浸泡结果表明,SRB的代谢物腐蚀主要由硫化物造成,且胞外多聚物不能提供很好的保护作用。 通过自组装和静电作用在铜的表面构筑了2-巯基苯骈噻唑掺杂壳聚糖复合膜,采用极化曲线和交流阻抗谱研究了该复合膜在3.5%NaCl溶液中的防腐蚀性能,同时研究了该复合膜在SRB培养液中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构筑的复合膜不仅对铜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而且对于硫酸盐还原菌腐蚀具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研发了新型高效纳米银氧化石墨烯复合杀菌剂,运用紫外-可见光谱、透射电镜和电子衍射对复合物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复合杀菌剂可以杀死水体中106菌落单位/毫升的大肠杆菌,同时对革兰氏阳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也起到很好的杀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