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型钢筋阻锈剂的防腐性能和机理研究
田惠文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伟华
2012-05-2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
关键词环境友好型 钢筋阻锈剂 防腐性能 阻锈机理
摘要钢筋锈蚀是导致海洋环境钢筋混凝土结构劣化失效的首要和关键因素,钢筋阻锈剂技术以其简捷、经济和高效的突出优势,已经成为研究和应用的热点,然而目前仍缺乏针对环境友好型钢筋阻锈剂防腐性能和阻锈机理的深入系统研究。 本论文以量子化学构效关系计算为指导,合成筛选了五种环境友好型有机阻锈剂化合物,分别是维生素类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B3)和吡哆醇(维生素B6)以及三氮唑类的烯效唑和三唑酮;采用电化学交流阻抗谱研究了两类相界型阻锈剂的防腐性能随浓度、温度和时间的变化规律。 通过循环伏安结合电化学原位拉曼光谱技术,对五种阻锈剂在碱性溶液中纯铁电极表面的化学反应机理进行了实时性原位追踪分析,提出了自钝化膜中有晶格FeII和间隙FeII两种不同能级粒子形成的假说,揭示了钝化膜破坏的原因;采用旋转电极晶体微天平(rEQCM)研究了五种阻锈剂在活化和钝态铁表面的纵向热力学吸附行为;运用扫描电镜、对比增强显微镜和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ATR FTIR)研究了相界型阻锈剂的两种成膜形貌和钝化膜的腐蚀破坏规律,建立了能够反映碱性溶液中相界型阻锈剂与铁表面自钝化膜作用机理的多间隙位尖晶石晶体结构模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83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惠文. 环境友好型钢筋阻锈剂的防腐性能和机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环境友好型钢筋阻锈剂的防腐性能和机理研究(1053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惠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惠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惠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环境友好型钢筋阻锈剂的防腐性能和机理研究-田惠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