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有机无机复合无铬钝化膜耐蚀性研究
姜琴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伟华
2013-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
关键词铝合金 无铬 电化学测试 缓蚀剂 耐蚀性
摘要铝合金机械性能优良,在各行各业应用广泛。由于铝合金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腐蚀,会发生设备使用寿命缩短、性能下降等问题,因而铝合金的防腐备受关注。目前普遍采用的防腐方法是铬酸盐钝化处理技术,但铬酸盐有毒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而研制无毒无污染性能优异的无铬钝化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研究了硅烷-氟锆酸盐和噻二唑-氟锆酸盐两种无铬钝化技术对铝合金的防腐蚀性能的影响。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单因素水平实验确定了硅烷-氟锆酸盐无铬钝化最佳工艺参数。并通过硫酸铜点滴实验、电化学阻抗谱、极化曲线以及中性盐雾实验方法检测钝化膜耐蚀性。研究结果显示该无铬钝化膜与空白样品相比耐蚀性有很大提高,并且与铬酸盐钝化膜耐蚀性相当。最后采用表面分析技术对钝化膜表面性质、形貌和组分进行了测试。研究了噻二唑-氟锆酸盐无铬钝化膜对2024铝合金耐蚀性的影响,钝化膜由三种噻二唑化合物分别与氟锆酸盐复配得到。电化学实验结果表明三种复配体系无铬钝化膜耐蚀性均显著高于空白样品,与硅烷-氟锆酸盐2024铝合金无铬钝化样品和铬酸盐钝化样品相比,其耐蚀性从大到小的顺序为:TTT1>TTT2>铬酸盐钝化样品>无铬钝化样品>DMTY。通过SEM、EDS、XRD实验获得了钝化膜形貌和组分信息;采用量子化学方法对三种化合物进行几何优化,并对三种缓蚀剂在复配体系中的作用机制及三种体系效率差异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82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琴. 铝合金有机无机复合无铬钝化膜耐蚀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铝合金有机无机复合无铬钝化膜耐蚀性研究-(1873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铝合金有机无机复合无铬钝化膜耐蚀性研究-姜琴.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