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钢浪花飞溅区腐蚀和防腐带保护技术研究
陈君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黄彦良
2012-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
关键词低碳钢 浪花飞溅区 腐蚀 防腐带
摘要浪花飞溅区受到干湿交替、海水飞沫、阳光、大气中腐蚀性成分和氧气等一系列外部因素的作用,同时还有钢铁材料本身的因素,使其成为海洋环境中腐蚀最严重的区带。浪花飞溅区的防腐是防腐蚀技术的难题,解决该部位的腐蚀控制问题将会大大延长钢结构设施的服役寿命。 本文通过失重实验法和电连接实验技术研究了变形(受力)试样在浪花飞溅区的腐蚀发展规律。 通过选择缓蚀剂、填料和胶粘油脂等,研制了防蚀膏。通过试验选择了防腐带内层和外层所用的材料,然后制成防腐带。使用防腐带对钢样进行保护,用失重法和现场照相的方法对防腐带的防腐效果进行评价。在模拟环境(浪花飞溅区)和实海环境下进行失重试验发现施加防腐带保护后钢样的腐蚀速率比未加保护钢样的腐蚀速率降低了2~3个数量级,说明其具有优异的耐海洋环境腐蚀能力,可以对海洋环境,尤其是浪花飞溅区钢铁结构物进行保护。 牺牲阳极保护法是一种传统的海洋环境中钢铁材料的防腐蚀方法,有广泛的应用,但一般是用在海水全浸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牺牲阳极保护法需要有稳定的电解质溶液(海水就是一种电解质溶液)。对于浪花飞溅区来说,受到风吹日晒、海水飞溅等条件影响,经常处于干湿交替状态,因此没有稳定的电解质溶液。本文对牺牲阳极保护法在浪花飞溅区能否使用进行了研究,先将钢铁材料表面用牺牲阳极保护起来置于浪花飞溅区,然后设法将海水引入钢铁材料表面,通过观察其腐蚀情况来确定是否可行。模拟环境(浪花飞溅区)和实海环境下的试验表明牺牲阳极对浪花飞溅区的钢棒具有保护作用,用引入电解质(海水)的方法使牺牲阳极在浪花飞溅区发生作用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十分有效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80
专题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君. 低碳钢浪花飞溅区腐蚀和防腐带保护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碳钢浪花飞溅区腐蚀和防腐带保护技术研究(524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碳钢浪花飞溅区腐蚀和防腐带保护技术研究-陈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