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牡蛎 系统发育 演化 线粒体基因组

摘要: 一、首先本研究利用线粒体16S rRNA和核基因28S rRNA重建牡蛎超科的系统发育及演化关系。结果表明:1)联合使用上述两个基因构建的系统树比单独采用线粒体基因与核基因分别构建的系统树获得更好的分辨率和支持率2)遗传距离分析和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当前的牡蛎分类系统在亚科水平做如下修正更为合理:巨蛎亚科Crassostreinae中的小牡蛎属Saccostrea应独立为新的亚科,Lopheinae和Ostreinae亲缘关系很近,应合并为同一个亚科。3)在属的水平:Ostrea属在分析中为多系群;由于猫爪牡蛎Talonostrea talonata的存在,Crassostrea属也成为非单系群,而且不同地域之间的物种存在较大的遗传分歧。而Talonostrea talonata在进化树中嵌合于Crassostrea属中,其分类地位还需要进一步的寻找证据。 4)利用分子数据获得的结果为:Ostreoidea 起源于二叠纪,约272百万年前。使用分子数据分析了各个属的分化年代,所得结果与化石记录大多数相一致。由此看来,利用分子数据可以和化石数据相互补充和验证,共同应用于演化方面的研究。 二、猫抓牡蛎(Talonostrea talonata)线粒体基因组测序及其分类地位研究。采用Long-PCR 扩增技术猫爪牡蛎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1)获得的猫爪牡蛎线粒体全基因组全长17639bp。共包括35个基因,其中12编码蛋白基因,2个编码rRNA 和21个tRNA基因。与后口动物的线粒体基因组相比,缺少ATP8基因;2)rrnL 基因分为两段,重复基因为trnR和trnM,有一个rrnS 基因;3)结合GenBank 已公布的牡蛎序列进行比较研究。研究发现其基因排布顺序与Crassostrea属牡蛎相同。猫爪牡蛎的分类地位还需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