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活额寄居蟹科 中国海域 系统分类学

摘要: 活额寄居蟹科Diogenidae属于十足目Decapoda异尾下目Anomura,是重要的海洋底栖动物。活额寄居蟹在全世界的地理分布十分广泛,除南北极外,几乎在所有的海域均有记录。活额寄居蟹主要生活在潮间带至300米以内的浅海区。它们的生活环境多样,主要是寄居在潮间带的各种空螺壳中,部分生活在岩石缝隙、泥沙质海底以及活的或死的造礁珊瑚中,可与海绵、海葵等共生。过去国内对活额寄居蟹仅有零星的物种记述,尚未对中国海的活额寄居蟹进行系统分类学研究。 本文依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的活额寄居蟹科标本(约1000余号),以及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标本馆的部分活额寄居蟹科的标本,根据国内外相关文献,采用传统的形态分类学方法对活额寄居蟹科进行分类学研究,共鉴定出8属69种,其中有1个新种、2个中国新纪录种。研究结果表明,绒螯活额寄居蟹Diogenes tomentosus Wang et Tung, 1980为毛掌活额寄居蟹Diogenes penicillatus Stimpson, 1858的同物异名,海南活额寄居蟹Diogenes hainanica Wang et Dong, 1977应为Diogenes mixtus Lanchester, 1902的同物异名。文中总结了各属、种的鉴别特征和地理分布特点,列出了详细的检索表,绘制了各种的楯部、左螯、左三步足和尾节的形态线条图,并讨论了各属种之间的形态区别等。 本文首次系统地开展了中国海活额寄居蟹科的形态分类学研究,分析总结了其地理分布特点,查清了中国海活额寄居蟹科的种类、分布及其多样性特点。本论文为寄居蟹类的动物志编写以及今后研究活额寄居蟹科物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系统演化提供了新的基本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