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海葵 腔肠动物 六放珊瑚 分类学 动物区系

摘要: 海葵目隶属于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是最原始的后生动物类群之一,分布在从潮间带到深海大洋、从赤道到两极的各种海洋环境中(包括海底热液和冷泉)。目前,全球已记录海葵目1100余个有效种,分属于50科约400属。由于海葵结构简单、分类性状少,形态则多变,致使鉴定和分类比较困难;加上对中国海域海葵进行系统分类的研究人员很少,以致国内对海葵的认识水平已落后于国外的研究。本论文依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采自中国各海域的千余号馆藏标本和几年新采集的标本,在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中国海域海葵目的种类组成与区系特点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总结。 本研究共记录中国海域海葵目两亚目22科45属73种,包括7个新种和8个新纪录种。基于对标本的鉴定分析,对其中的两亚目18科31属51种进行了分类描述。7个新种是: 中华管海葵Aulactinia sinensis Li & Liu, 2012 中华植形海葵Phytocoetes sinensis Li, Liu & Xu, 2013 中国囊泡海葵Phlyctenanthus chinensis sp. nov. 南海山醒海葵Andvakia nanhaiensis sp. nov. 柱状斯氏海葵Stephensonactis cylindrical sp. nov. 青岛共八生海葵Synoctineon qingdaoensis sp. nov. 长共八生海葵Synoctineon elongate sp. nov. 8个新纪录种分别为华丽共正海葵Synhalcurias elegans (Wassilieff, 1908)、汉氏侧花海葵Anthopleura handi Dunn, 1978、黄侧花海葵Anthopleura xanthogrammica (Brandt, 1835)、盘状多角海葵Boloceropsis cf. platei McMurrich, 1904、日本皮上海葵Epiactis japonica (Verrill, 1869)、新加坡新瘤海葵Neocondylactis singaporensis England, 1987、棍棒潮池海葵Telmatactis clavata (Stimpson, 1855)及闪烁线形海葵Nemanthus nitidus (Wassilieff, 1908)。 同时,对海葵目中的一些分类误识和悬疑问题进行了修订,清理了《中国动物志 腔肠动物门 海葵目 角海葵目 群体海葵目》(裴祖南,1998)使用的25个无效种名,确认了书中描述的34种海葵,证实了其中描述的棍棒爱氏海葵Edwardsia clavata Stimpson、黄海葵Anthopleura xanthogrammica McMurrich、黄海细指海葵Metridium huanghaiensis Pei, 1998、中华细指海葵Metridium sinensis Pei, 1998、贝壳美丽海葵Calliactis conchicola Parry、玫瑰美丽海葵Calliactis rosea (Hand)和多孔美丽海葵Calliactis polypores Pei, 1996共7个种为误鉴定种。另外,将此前普遍使用的海葵科名Haliactiidae Carlgren, 1949订正为Halcampactinidae Carlgren, 1921,确证黑侧花海葵Anthopleura nigrescens (Verrill, 1928)和太平洋侧花海葵Anthopleura pacifica Uchida, 1938为两个不同的种,而非同物异名。 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海域海葵的地理分布信息进行了整理整合,明确了伸展蟹海葵Cancrisocia expansa、格氏丽花海葵Urticina grebelnyi、日本美丽海葵Calliactis japonica和须毛高龄细指海葵Metridium sensile fimbriatum (Verrill, 1865)等数量占优势的海葵在中国海域的确切分布。研究发现,C. expansa是中国南海沿岸潮下带分布的特有种;M. sensile fimbriatum是典型的冷水亚种,在中国海域仅分布在北黄海,而非报道的也出现在渤海。此外,对黄渤海、东海和南海各海区海葵种类及其分布类型进行了集成和分析,总结了中国海域海葵的区系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