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分类及地理分布特点
肖宁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刘瑞玉 ; 廖玉麟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角海星科 棘海星科 分类学 动物地理学 中国海
摘要本论文根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研究了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的分类及地理分布特点。共记述2科17属31种:其中角海星科14属19种,发现3个新记录属,3个新记录种;棘海星科3属12种,发现6个新记录种。 文中描述了各属各种的形态特征,总结了其生活环境和地理分布,讨论了各种属之间的形态区别以及分类学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所有种的整体和局部形态图,列出了种属鉴定所需的分类检索表。 对中国海域单鳃海星属和飞地海星属的形态学研究,支持将单鳃海星属和飞地海星属从蛇海星科移入角海星科;支持廖玉麟(1995)认为所有中国海域的骑士章海星是一个种的结论;解决了欧甘海星属和花海星属两个近似属幼小个体的准确鉴定问题;论文对存在争议的旋圆海星属的分类地位进行了探讨。 对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种类地理分布初步研究表明:角海星科全部为热带或亚热带暖水种,其中东海6属7种,南海12属13种,台湾7属9种;棘海星科除鸡爪海星属大多数种类生活在温带或寒带海域外,其余两属在热带水域较常见,其中黄渤海1属4种,东海1属4种,南海3属4种,台湾1属2种。 该研究是首次对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进行全面系统的分类学和地理分布研究,弄清了中国海域两科的种类组成和分布特点,为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新的内容,为今后动物志的编写以及后续的系统演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估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65
专题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宁. 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分类及地理分布特点[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分类及地理分布(653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海域角海星科和棘海星科分类及地理分布特点-肖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