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南海三个调查区放射虫生态学和分类学的研究
王金宝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新正
2010-05-2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放射虫 南海 分类学 生态学 物种多样性
摘要放射虫是一类大洋性浮游原生动物,广泛分布于从赤道到两极的各种海域,垂直分布于从海洋表层到几千米的深层水体中。放射虫也是海洋微体古生物中的重要类群。关于放射虫的研究涉及到生物学、地质学、海洋学等各个领域,而分类学和生态学研究是其各项应用研究的基础。南海海域地处热带和亚热带,是放射虫繁衍发育的极好环境。该海域放射虫种类繁多、数量丰富。 本研究对1997年11月南沙群岛海域、1959年1-12月湛江海域、1959年1-12月和1960年1-6月汕头海域浮游生物中的放射虫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季节月度变化以及物种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的描述,对各环境因子与浮游放射虫数量的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了现生放射虫在南海的种类组成、区系特征、分布规律和物种多样性特点,取得了以下成果: 1)全面记述了南海浮游放射虫(包括南海北部和南部),共鉴定出多孔放射虫342种,包括30个新纪录种,其中南沙群岛海域295种(泡沫虫目162种,罩笼虫目133种);湛江海域232种(泡沫虫目159种,罩笼虫目73种);汕头海域167种(泡沫虫目120种,罩笼虫目47种)。泡沫虫类在湛江和汕头的多孔放射虫种类和数量中均占明显优势,而在南沙群岛海域泡沫虫种数占优,数量少于罩笼虫。 2)比较分析了汕头、湛江和南沙群岛海域的放射虫种类组成,阐明了三个海域放射虫的区系特点,它们同属南海亚区,但南沙群岛海域更多的表现为热带大洋性质,而湛江和汕头区表现了沿岸浅水区特性。 3)采用数理分析的方法,研究了不同海域和不同月份放射虫的种类、数量与环境因子(温度、盐度、深度、硅酸盐、磷酸盐)的关系,发现采样深度与放射虫数量呈显著正相关。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初步探讨了不同放射虫组成与海流水团的对应关系。 4)对三个海区放射虫的种类和数量分布规律进行了研究,发现南沙群岛海域的中部数量分布较多,东北部较少,各层分布的趋势基本一致。放射虫在湛江和汕头海域沿岸区域种类和数量较少,延向外海区域其种数和种群数量随温、盐度的增加而增加,并在局部区域呈斑块状密集分布;在春、夏季数量较多,冬季较少。 5)研究了各调查区放射虫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度及丰富度等指数的分布和变化规律。南沙群岛海域放射虫的种数、Shannon-Wiener指数、丰富度均大于湛江和汕头海域。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62
专题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宝. 南海三个调查区放射虫生态学和分类学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海三个调查区放射虫生态学和分类学的研究(1229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海三个调查区放射虫生态学和分类学的研究-王金宝.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