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盐碱土壤 多样性 形态 Ssu Rdna 系统发育

摘要: 摘 要 土壤纤毛虫是土壤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异养真核生物网的底层。对其多样性的研究是研究纤毛虫对环境变化指示作用的基础。本工作对东营、昌邑等地的不同类型盐碱土壤中的纤毛虫通过非淹没培养皿法、活体观察、蛋白银染色等方法进行的形态学及纤毛图式等进行了研究,以及对其中的一些种类进行了SSU rDNA测序及系统发育研究,共分离、鉴定了16种纤毛虫。 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描述了7新种:多变双列虫(Bistichella variabilis),三列沙特虫(Saudithrix tristichella),排伪瘦尾虫(Uroleptoides stichus),中华腹柱虫(Gastrostyla sinensis),四核腹柱虫(Gastrostyla quadrinucleata),尾毛戴维虫(Deviata caudicirrata),双核片尾虫(Urosoma binucleata)。并包括了其中4种的发生过程中的某些阶段。 (2)提取了以下8种土壤纤毛虫的DNA,并对它们的SSU rDNA进行了测序及系统发育分析:多变双列虫(Bistichella variabilis),三列沙特虫(Saudithrix tristichella),颗粒半小双虫(Hemiamphisiella granulifera),排伪瘦尾虫(Uroleptoides stichus),中华腹柱虫(Gastrostyla sinensis),四核腹柱虫(Gastrostyla quadrinucleata),尾毛斜裂虫(Deviata caudicirrata),敏捷拟片尾虫(Urosomoida agilis)。 (3)依据所采集到的样品,对9个已知的种类依据统计数据进行了补充描述并与相近种进行了对比:长颗粒尖毛虫(Oxytricha longigranulosa),变藓棘毛虫(Sterkiella histriomuscorum),敏捷拟片尾虫(Urosomoida agilis),颗粒半小双虫(Hemiamphisiella granulifera),近缘殖口虫(Gonostomum affine),拟殖口殖口虫(Gonostomum gonostomoidum),澳洲支柱虫(Cladotricha australis),陆生无柱虫(Eschaneustyla terricola),六列水滴伪康纤虫(Pseudocohnilembus persalinus hexakineta)。 关键词:盐碱土壤;多样性;形态;SSU rDNA;系统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