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热带太平洋-印度洋 热含量 时空变化 Enso循环 Iod 旱涝

摘要: 本文根据1950-2006年间的日本气象厅月平均温、盐度资料、英国Hadley中心月平均SST资料、国家气候中心整编的1950-2009年间的中国160台站的月平均降水资料以及NCEP/NCAR大气月平均再分析资料,采用经验正交函数(EOF)分解、相关分析以及合成分析等统计方法,分析了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距平场和SST距平场的时空变化特征,探讨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并对热含量变异的两个主要模态对我国夏季降水和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得到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距平场的年际振荡主要是由变化周期相近、空间结构不同的两个模态构成的,它们分别对应于ENSO的成熟期位相和过渡期位相;SST距平场的年际振荡主要是由空间结构和变化周期均不同的两个模态构成的,但它仅对应于ENSO的成熟期位相;虽然热含量与SST距平场第一模态之间存在着密切的正相关,但在热带东印度洋和赤道中太平洋热含量与SST的年际变化都是反向的。 2. 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变异两个模态对我国夏季降水均有重要影响,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却有所不同。第一模态的影响范围较大,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北、华北地区、长江流域、西南地区、江淮流域和江南地区,而第二模态的影响范围则较小,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华南地区和江淮地区。 3. 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变异两个模态对大气环流、风场、水汽输送和垂直运动的影响也不同。第一模态对南亚高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乌拉尔山和鄂霍茨克海附近的高压脊、东亚大槽、风场、水汽输送和垂直运动均有重要影响,而第二模态则仅对南亚高压、西太平洋副高、风场、水汽输送和垂直运动有重要影响。 4.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异常对我国夏季降水有约半年到一年的超前影响,而这种影响主要是通过影响大气环流、风场、水汽输送和垂直运动的异常变化来实现的。当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变异主要模态出现正(负)位相时,次年夏季,南亚高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乌拉尔山和鄂霍茨克海附近的高压和东亚大槽将增强(减弱),向北的水汽输送增多(减少),导致我国长江流域降水偏多(少),而江淮流域和江南地区降水偏少(多)。 关键词: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热含量,时空变化,ENSO循环,IOD,旱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