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影响太平洋年际变化的海洋通道机制
王晶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袁东亮
2011-05-2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印度洋偶极子 年际变化 海洋通道 印尼贯穿流
摘要简单的线性连续分层模式证明了局地和非局地印度洋年际信号能够通过印度尼西亚区域到达西太平洋,对太平洋年际变化产生影响。大洋环流模式(OGCM)和海气耦合模式(CGCM)控制实验表明,印度洋偶极子事件期间东印度洋海面高度变化的年际变化强迫印度尼西亚贯通流(ITF)输送更多的西赤道太平洋暖水进入印度洋,导致西赤道太平洋温跃层提升,出现次表层温度异常,次表层温度异常向东传播到达东太平洋,并通过上升流影响那里的海面温度,引发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显示,IOD事件引起的印尼贯通流体积输送变化的振幅与ENSO引起的体积输送变化振幅相当。OGCM结果证明了IOD事件能够通过印度尼西亚海区影响印尼贯穿流的体积输送,并对赤道太平洋环流年际变化产生影响,使用相同的海洋模式的CGCM结果显示IOD事件导致的年际异常能够持续影响赤道太平洋到IOD发生的下一年,并且能够通过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反馈机制放大IOD事件对太平洋年际变化的影响。印度尼西亚海区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海洋通道的作用,影响了下一年热带太平洋的年际气候变化。耦合模式分别采用了厄尔尼诺背景和拉尼娜背景及正常年背景场进行敏感试验,证明了海洋通道在整个过程中的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49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晶. 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影响太平洋年际变化的海洋通道机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影响太平洋年际变化的海洋(895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影响太平洋年际变化的海洋通道机制-王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