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海面高度距平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pies) 卫星高度计 声波传播时间 海水底部压力

摘要: 本文对在日本海西南海域,由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Pressure-sensor-equipped Inverted Echo Sounders,PIES)现场观测数据得到的海面高度距平(PIES SLA)与卫星高度计海面高度距平(Sat SLA)进行了比较研究。PIES可以用来测量测量声波从海底到海面的传播时间τ和海水底部压力P_(bot )。海底压力和声波传播时间分别被用来估计水体质量变化(正压)和比容变化(斜压)对海面高度距平的贡献。本文利用相关分析法,对PIES SLA和沿轨T/P卫星、沿轨ERS-2测得的海面高度距平(TP SLA、ERS-2 SLA)以及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进行了比较,估计可能的误差来源,并分析了PIES SLA正压部分和斜压部分对比较结果的影响。 比较发现,PIES SLA和TP SLA和的相关系数高达0.914,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d ,RMS)为8.7cm;PIES SLA和ERS-2 SLA的相关系数在0.75-0.90之间,均方根误差为7.6-10.7cm;PIES SLA和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的相关系数在0.75到0.94之间。这些结果表明:1.相对于湾流和黑潮地区,这一区域正压部分对海面高度的贡献相对较大;2.如果再考虑斜压变化对海面高度的贡献,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会有所提升;3.在高能区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较高,符合的相对比较好;4.对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Ref SLA进行低通滤波后,PIES SLA和Ref SLA相关系数相会提高,且均方分误差会降低。5. 在近岸地区,由于陆架坡折处大地水准面(geoid)比较陡峭,卫星的横向不确定性导致的测量误差,使得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相对较低。总的来说,在日本海地区,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较高,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能为我国海洋二号(HY-2)等卫星高度计的校验提供一种可靠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