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数据反演及与卫星高度资料比较研究
葛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尹宝树 ; 徐永生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海面高度距平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pies) 卫星高度计 声波传播时间 海水底部压力
摘要本文对在日本海西南海域,由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Pressure-sensor-equipped Inverted Echo Sounders,PIES)现场观测数据得到的海面高度距平(PIES SLA)与卫星高度计海面高度距平(Sat SLA)进行了比较研究。PIES可以用来测量测量声波从海底到海面的传播时间τ和海水底部压力P_(bot )。海底压力和声波传播时间分别被用来估计水体质量变化(正压)和比容变化(斜压)对海面高度距平的贡献。本文利用相关分析法,对PIES SLA和沿轨T/P卫星、沿轨ERS-2测得的海面高度距平(TP SLA、ERS-2 SLA)以及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进行了比较,估计可能的误差来源,并分析了PIES SLA正压部分和斜压部分对比较结果的影响。 比较发现,PIES SLA和TP SLA和的相关系数高达0.914,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d ,RMS)为8.7cm;PIES SLA和ERS-2 SLA的相关系数在0.75-0.90之间,均方根误差为7.6-10.7cm;PIES SLA和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的相关系数在0.75到0.94之间。这些结果表明:1.相对于湾流和黑潮地区,这一区域正压部分对海面高度的贡献相对较大;2.如果再考虑斜压变化对海面高度的贡献,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会有所提升;3.在高能区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较高,符合的相对比较好;4.对AVISO网格化海面高度距平Ref SLA进行低通滤波后,PIES SLA和Ref SLA相关系数相会提高,且均方分误差会降低。5. 在近岸地区,由于陆架坡折处大地水准面(geoid)比较陡峭,卫星的横向不确定性导致的测量误差,使得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相对较低。总的来说,在日本海地区,PIES SLA和卫星高度计SLA相关系数较高,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能为我国海洋二号(HY-2)等卫星高度计的校验提供一种可靠的方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42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磊.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数据反演及与卫星高度资料比较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数据反演及与卫星高度资(323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压力传感逆式回声仪数据反演及与卫星高度资料比较研究-葛磊.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