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南海北部潮汐潮流的数值模拟与研究
杨万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尹宝树
2012-05-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Fvcom 潮汐 潮流 余流 陆架坡折区
摘要本文基于非结构三角形网格的FVCOM数值模式,对南海北部海域的潮汐、潮流进行了精细化数值模拟研究,模拟结果同该海域的验潮站和海流观测资料符合良好,并根据模拟结果详细分析了M2 、S2 、K1 、O1分潮的潮汐和潮流特征。本研究在东沙群岛周边的模拟结果与前人基于实测资料的分析吻合较好,并且由于采用了高精度的三角网格,故本文对东沙群岛周边海域的潮汐潮流结构和性质的研究是迄今为止较为精细的刻画和分析,同时本研究还提高了对沿岸验潮站调和常数的模拟精度。 研究结果表明:神泉港到甲子港海域表现为正规全日潮性质,珠江口附近海区潮汐以不正规半日潮为主,其他海域主要表现为不规则全日潮;陆架海域和深水海域主要表现为往复流,陆架坡折区存在较强的旋转流,陆架坡折区为不规则半日潮流和不规则全日潮流的分界线;东沙群岛附近海域以不规则全日潮流为主,旋转方向为顺时针;各个分潮的最大流速垂直变化比较小,但在底层却迅速衰减,椭圆率在底层变大;整个海域的最大可能潮流分布与等深线基本平行,东沙群岛附近速度明显变大,最大值出现在台湾浅滩附近,最大值超过70cm/s;南海潮波系统以巴士海峡传入的大洋潮波为主,分为三支潮流以不同的形式进出南海北部海域;潮余流在台湾浅滩附近达到最大,超过6cm/s,自南向北进入台湾海峡,近岸余流自东向西沿岸流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40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万康. 南海北部潮汐潮流的数值模拟与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海北部潮汐潮流的数值模拟与研究-杨万康(467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海北部潮汐潮流的数值模拟与研究-杨万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