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长江口 上升流 Eof分析 Roms 演变机制

摘要: 上升流是近海最重要的海洋过程之一,通过垂向输运过程对海域温盐垂直结构和营养盐分布产生重要影响,是海洋渔场形成的重要动力环境,也为赤潮爆发提供条件。长江口邻近海域存在大面积上升流区域,包括浙江沿岸上升流区和长江口外海域上升流区等。因此,研究长江口邻近海域夏季上升流的形成和演变机制,对渔业生产和赤潮防治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文采用2007年夏季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资料NGSST海表温度和CCMP风场,研究了长江口邻近海域夏季上升流强度和空间分布的演变。通过EOF分析方法研究了夏季上升流对海域内SST异常的影响,并借助ROMS数值模拟探讨了夏季上升流的短期演变机制。 EOF分析结果表明,夏季上升流强度和范围存在明显变化,是引起该海域SST异常的重要原因。大气温度强迫是影响SST异常的首要因子,使SST异常呈现整体一致的趋势,而台湾暖流的入侵和地形因素使SST异常的空间变率呈现不均匀分布;风场引起的上升流是影响SST短期变化的关键因素;长江冲淡水与海水混合形成的羽状锋诱导长江口外海域形成上升流,对该区域的SST异常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潮汐运动诱导的上升流也引起SST异常,但影响较为有限。模态结果还显示,各动力因子产生的SST异常的空间分布形态与地形分布有着密切的联系。 运用ROMS模式模拟了长江口邻近海域多处上升流,包括浙江沿岸上升流、水下河谷附近上升流和启东附近上升流等。夏季西南风和正的风应力旋度加强了上升流的强度,是局地上升流短周期变化的关键因子,风应力旋度和沿岸风应力对上升流演变的影响具有相当的量级。潮汐运动除了通过正压效应和斜压效应诱导上升流外,还通过影响长江冲淡水的转向和扩展路径影响上升流的形成和演变;潮混合影响着长江口水下河谷附近和启东附近上升流变化,并使其呈现出天文潮运动的月周期性,而对浙江沿岸上升流影响很小。地形变化影响着上升流中心的分布位置和形态,陡而窄的海底凸起容易在其顺流侧形成较强的上升流中心,并在逆流侧诱导下降流;缓而宽的斜坡不易形成上升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