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中国近海水体漫衰减系数遥感反演
吴婷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申辉 ; 邱仲锋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关键词漫衰减系数 反演算法 遥感反射比 Eof分析
摘要太阳光射达海面后,部分光能进入水中,受海水及其悬浮物、叶绿素的吸收、散射的影响,辐照度随海水深度的增加而呈现出指数衰减,而此衰减指数即漫衰减系数,是一种重要的海洋光学参量,它决定着海洋中各种生物的生长,也是直接影响海洋动力学的主要因素。漫衰减系数与叶绿素含量、悬浮物浓度、黄色物质等有很强的相关性。本论文以 2000年7月~2004年2月的黄东海及珠江口附近海域的现场实测光谱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下行辐照度随深度变化规律及形式,并具体分析导致这种变化的影响因子。在实测数据处理的基础上,研究并建立了漫衰减系数和遥感反射比之间的关系表达式。经实测数据检验,经验算法反演结果的绝对值平均误差为28.27%,均方根误差为0.35,相关系数为0.91;半分析算法反演结果的绝对值平均误差为31.53%,均方根误差为0.48,相关系数为0.83。本文通过采用实测数据对新算法和已有算法的比较,发现新建立的算法能取得更好的反演效果,在近岸海域水体相对浑浊区更具优势,新建立的模型中经验算法能取得比半分析算法更高的精度。根据MODIS-Aqua和MODIS-Terra的2002~2011年十年的数据利用建立的反演算法对渤黄海海域漫衰减系数Kd(490)时空分布进行了分析,给出了Kd(490)时间平均分布、空间分布及季节变化,Kd(490)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具有最大值,夏季6月出现最小值。此外,本文还利用经验正交方法分析和总结了渤黄海海域Kd(490)的时空分布规律, EOF分析前三个模态的贡献率分别为61.01%,5.10%,2.63%,第一模态占绝对优势,显示出Kd(490)时空的整体变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23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婷婷. 中国近海水体漫衰减系数遥感反演[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近海水体漫衰减系数遥感反演-吴婷婷.(237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婷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婷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婷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近海水体漫衰减系数遥感反演-吴婷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