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准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的同化研究
连喜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庞重光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关键词Argo观测资料 数据同化 松弛逼近法 Pom模式 Ofes资料
摘要目前,海洋数据同化主要应用于固定观测平台所获得的观测资料,如:传统船舶观测,卫星遥感资料,定点观测资料等。由于移动观测平台技术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被广泛应用,所以其观测数据量十分有限。本论文旨在探讨新型移动观测平台水下滑翔机的观测的数据同化,然而由于并不掌握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所以在数据的选择上本文使用的是同样是锯齿形轨迹运动的ARGO观测数据和少量拖体CTD数据。本文采用中国科学院大气所OVALS(Ocean Variational Analysis System)同化系统以及简单的松弛逼近法分别对Argo观测的网格化产品和Argo观测的剖面数据进行数据同化。首先使用POM海洋环流模式模拟西北太平洋海域的温盐场,之后耦合运行OVALS同化系统,使用Argo观测网格化产品进行2006年整个计算域三维变分同化。无论从平面分布还是断面分布,除SST外同化的效果都比较明显,尤其是800m水深以浅,均方差值(RMSE)甚至能减小1.0°C以上。而且随着同化时间的增加,同化效果越来越显著,3、4月份的同化效果明显高于1、2月份。与OFES(Ocean 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 for the Earth Simulation)结果相比,由于OFES数据与用于同化的ARGO观测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同化只从一定程度上改进了模拟结果,同化后温度结构仍然与OFES资料存在差别。在POM数值模拟基础上,在西太平洋利用3个代表性浮标的观测资料,运用松弛逼近法进行2006年6月断面数据同化。当松弛系数取0.5进行断面同化时,大约半天的时间模拟值就能快速逼近或完全等于观测值。虽然只对观测剖面进行了数据同化,但该同化可以产生更大范围的效果,而且这种效果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在POM数值模拟基础上,本文还在黄渤海利用单断面拖体CTD观测资料,运用松弛逼近法进行2002年8月断面数据同化,同化显著加大了混合层深度,改变了温跃层梯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19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连喜虎. 准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的同化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准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的同化研究-连喜虎.(196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连喜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连喜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连喜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准水下滑翔机观测数据的同化研究-连喜虎.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