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南海北部台风风暴潮模拟研究与机理探索
李健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侯一筠
2013-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台风 风暴增水 模型风场 潮汐
摘要风暴潮通常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巨大灾害,其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位于海洋灾害之首。我国是受到台风和台风风暴潮影响比较严重的国家,特别是在南海区域。因此,对南海北部台风风暴潮进行有效预报以及展开机理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基于上述理念,对南海北部典型的台风风暴潮进行模拟研究和机理分析,并得到一些结论。首先,利用风场相似性理论,建立模型风场并进行部分修正。在建立模型风场过程中,通过对比研究,发现DUAL圆对称模型风场具有可调性参数且适合南海北部台风研究;通过藤田公式和梯度风关系修正流入角,将模型风场与温度、风速建立联系;通过沿台风路径方法添加移速风场,使得模型风场右侧风速偏大,从外形上与真实台风更加相似;通过公式添加背景风场,进行增水模拟对比,发现外围区域和台风中心点附近增水增加,但最大增水点附近增水减少。其次,进行增水模拟验证。通过模拟结果与天文台数据对比中显示,忽略气压以及外围气象因素会对增水效果产生的加强作用,模式将误差控制在20%以内,根据前人研究认为其具有合理性;而与AVISO数据对比中发现,只有在远离陆地和边界区域模拟较为准确。再次,利用台风位置对增水振荡进行分类,并指出对应增水特点及需要关注程度。研究还发现,根据台风位置分类远比根据距离登陆多少时间分类合理。然后,研究了在不同风场变化下,最大增水位置,增水强度,以及滞后时间的变化规律。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通过寻找最大增水点和改变台风路径确定最大增水位置的方法,确定在南海北部,最大增水发生在台风右侧约2倍最大风速半径处。第二,通过对比研究不同风场因素下的增水试验指出:移速过快使得增减水减少;流入角增大使得登陆点附近增水增加,减水减少,外围增水略有减少;强度统一使增水增加,幅度很小,但在登陆点附近增水升高很大;半径变大使得增减水都增大,尤其是在登陆点附近;在台风维持在登陆点不动试验中发现,登陆时刻最大增水不是由登陆时刻的台风引起的,外围风场引起增水具有一定周期性但不明显。第三,通过改变台风移速的方法,将台风时空特性分离,从而研究增水对台风滞后响应,发现“黑格比”台风引起增水滞后风场时间约为3h,并确定引起登陆时刻最大增水的台风位置位于距离陆地2倍最大风速半径处,其原因与最大增水点距离台风中心位置有关。最后,通过改变海水垂直温度变化,使得沿岸增水增加,但其幅度不明显。通过潮汐与增水耦合发现,当增水处于台风主震阶段时,以风暴增水为主,其余阶段呈现多样化。通过潮汐和增水的非线性叠加方法,显示潮汐在落潮时期比涨潮时期对增水增加效果明显。在台风处于主震阶段,非线性为负值;处于外围阶段,非线性是震荡多样。台风登陆时刻的非线性空间分布是台风中心附近,非线性作用为负值;在外围区域,非线性作用出现多种情况,而在河口区域由于地形影响,非线性作用为正值且作用力较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06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健. 南海北部台风风暴潮模拟研究与机理探索[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海北部台风风暴潮模拟研究与机理探索-李(325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海北部台风风暴潮模拟研究与机理探索-李健.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