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刺参池塘围隔育苗的基础生态学研究
谢玺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赵文
2013-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态学
关键词刺参 生态育苗 围隔 浮游生物 亚硝酸盐氧化细菌
摘要本文以刺参池塘养殖生态学为研究基础,调查了池塘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的种类组成和季节变化,以及池塘异养细菌和消化细菌的数量变化并分离筛选出两株高效亚硝酸盐氧化细菌;采用陆基围隔法研究了幼、稚参与池塘生境间的相互作用,分析了刺参池塘生态育苗可行性;最后以实验生态学方法在室内模拟池塘水温、盐度并结合刺参体重优化了池塘放养参苗的最佳条件。本研究丰富了刺参池塘生态学的基础研究,筛选出两种高效亚硝酸盐氧化细菌,建立了一种刺参池塘生态育苗的研究方法,为扩展和推进刺参池塘生态育苗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于2010年12月至2011年11月,对大连金砣食品有限公司刺参养殖场的 池塘生境特征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池塘的温幅和盐幅较大,但通常变化缓慢,因受地理纬度影响,水温与盐度负相关;pH稳定于7.9 ~ 8.2之间;COD低于10 mg/L;透明度较高,营养盐含量偏低;浮游生物小型化明显,其中浮游植物以硅藻占优势,而浮游动物以桡足类占优势。 2. 刺参养殖池塘总异养菌、亚硝化细菌及硝化细菌数量随季节而变。夏季与秋季高,为152.5 ~ 214.6 × 103 cfu/g;冬季较低,为36 × 103 cfu/g。另外从刺参养殖高产池塘的底泥沉积物中,通过富集、分离、纯化和筛选,得到两株高效降解亚硝酸菌株,即亚硝酸盐氧化菌OH1、OB6,均为革兰氏阴性菌。通过16SrDNA序列分析OH1在系统发育树中,与Cobetia marina DSM 4741(T)相似性达99.6%;OB6在系统发育树中,与Halomonas ventosae Al12(T)相似性达99.8%;两菌株OH1、OB6的24 h亚硝酸降解率分别达99.6%、99.8%。 3. 于2011年6 ~ 11月,采用陆基围隔法,在大连金砣食品有限公司刺参养殖池塘设置围隔,通过搅底、施用微生态制剂、培养底栖硅藻、换水等调控措施对刺参幼、稚参进行生态育苗实验。结果表明,在围隔中刺参幼体由小耳期发育到中耳期,变态率为50%;发育到大耳期,变态率为30%;稚参2 d的存活率为1.75%,其后70 d的存活率为19%,且质量由5 g/m3增加到37.9 g/m3,增重近8倍。 4. 目前刺参养殖池塘的温度及盐度的波动性使得刺参养殖产量面临着巨大挑战。本文通过设计正交实验,研究了水温、盐度及体重格对池塘养殖刺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能量收支的影响,结果获得了不同体重刺参用于生长的能耗值及其最适条件。在42 d的养殖周期内,水温、盐度及体重对能耗值有显著影响,而盐度及体重是SFG的主要影响因子。根据实验结果,当每年春秋两季池塘水温及盐度分别达16 °C和30时,放养刺参的最佳体重为37.34 ± 4.63 g。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890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玺. 刺参池塘围隔育苗的基础生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刺参池塘围隔育苗的基础生态学研究-谢玺.(350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刺参池塘围隔育苗的基础生态学研究-谢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