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仿刺参 生态育苗 环境因子 生长差异 月湖

摘要: 本文围绕刺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生态苗种繁育技术原理研究这一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分析刺参产业发展现状、苗种生产现状,找出了刺参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苗种质量问题。刺参生态苗种繁育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在生产成本、苗种质量上都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因而发展潜力巨大。本文在总结前人关于刺参繁殖生物学、苗种繁育技术原理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研究了生态苗种繁育相关的设施参数和关键技术原理,得出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刺参早期发育形态结构与功能特征 刺参幼虫从受精卵到稚参体形大小经历了两次先变小后增大的过程。刺参整个生活史中身体投影面积最小的阶段为两细胞期,直径仅为130~140μm;幼虫第二次体形变小为五触手幼虫期,其身体最小投影面积直径约200~220μm,自五触手幼虫以后刺参体形不断增大。刚完成变态的五触手幼虫既能附着也能游动,且其运动能力在浮游幼虫各期中为最快(~2.6 mm/s),是刺参幼虫选择附着基的最关键时期,其快速的游动能力为其在短时间内选择合适的附着基提供了保障。第二、三管足生出以前,口触手是主要的运动和摄食器官,发达的藤状骨片是口触手能够灵活弯曲的结构基础,第一管足由于只有“T”形骨片而缺少藤状骨片因而不能灵活运动,具有锚定作用,迁移能力弱。随着第二、三管足长出,稚参的运动迁移能力增强,口触手作为运动器官的功能退化,演变为专一的摄食器官。 2. 关键环境因子对刺参苗种生长发育的影响 刺参胚胎发育的生物学零度为8.87 ± 0.63°C,在此温度以上随温度的升高生长发育速度加快,19 ~ 21°C为最适生长温度。当温度高于 25°C时,浮游幼虫存活率显著降低,在31°C 条件下一周后幼虫全部死亡,幼虫在低于最适温度条件下死亡率并没有明显增高,但随着温度的降低畸形胚的比例会增加。 刺参幼虫生长发育的最适盐度为31,在该盐度下幼虫的运动活力最好(0.64±0.06 mm/s);刺参幼虫变态附着的盐度阈值为23 ~ 38,同时也是幼虫保持良好运动活力的盐度阈值;长期的低盐或高盐度水平对刺参幼虫的生长和发育不利的,然而短时间的低盐刺激或可提高幼虫的运动活力,增强幼虫的环境适应能力。 自然海区的悬浮颗粒物造成的浊度(通常<150mg/l)不足以对刺参幼虫造成致命的伤害,因而并非是导致刺参幼虫浮游期存活率低的原因。海水中的悬浮物,尤其是其中的有机组分(有机碎屑和微生物等)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刺参浮游幼虫的饵料来源,对幼虫的生长和变态附着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月湖表层沉积的淤泥能够促进刺参的生长,尤其是在冬季水温低的情况下,以海泥为饵料的幼参可以在低于5°C的条件下实现体重的净增长。而自然海区的泥底质上几乎没有刺参分布主要是受到海流的影响。在没有附着基的泥沙和泥底质海区,大于0.05m/s的流速即能导致幼参被海流冲走,因而海流是进行刺参底播增殖时必须考虑的重要环境因素,人工附着基或天然遮蔽物是在开放海域进行刺参增殖的首要前提。 3. 养殖方式对刺参苗种生长差异的影响 造成刺参个体间规格巨大差异的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由遗传因素所决定的个体间食物转化效率(FCE)的差异是造成生长差异的主要来源,这种差异水平会因养殖方式、养殖密度所引起的个体间相互作用和环境条件变化而不同。通过改变群体内个体的空间格局能够促进不同规格幼参的生长,减小个体间生长差异。这给予我们一个启示,除了传统的规格分级措施外,通过设计新型附着基,减少不同规格刺参间的行为干扰可以有效提高群体的特定生长率。 4. 设施关键参数研究 刺参苗种繁育和中间培育用的网衣规格参数研究表明,在设施内投放亲参产卵,需要网衣孔径在130μm以内,在设施内培育浮游幼虫,网衣孔径应小于0.7倍幼虫体宽和200μm(五触手幼虫的身体直径)中的较小值;如果投放变态附着后的稚、幼参则可以通过测量稚、幼参口咽部石灰环的大小确定不同培育阶段的适宜网衣规格,幼参无法逃出孔径与其石灰环直径相当的网孔。 5. 荣成月湖刺参资源修复建议 通过投放亲参和投放幼参进行刺参资源增殖的实验来看,在月湖这种潮差大、水深浅、环境因子波动较剧烈的特殊生境中,通过增殖规格 >3g/ind的幼参进行资源修复是最优的途径。然而,冬季海草退化后的月湖海床适宜刺参生活的附着基大量减少,海流对幼参的附着和存活的影响增大,补充投放人工附着基有利于刺参生长,但是考虑到月湖的水深及景观需要,投放附着基的方法有待商榷。 综上所述,在生态苗种繁育选址时应避开受降雨影响盐度变化剧烈的海区,而温度、浊度的变化对苗种繁育的影响不大。胚胎发育早期通过卵径、幼虫活力和幼虫体腔囊发育情况相结合可以预测苗种的质量。在确定网衣规格时应根据苗种培育的不同阶段选择适宜的网衣。底播规格可能因不同环境而有所不同,苗种底播区域应当先期投放附着基,在没有附着基的开放海区不适宜投放刺参苗种进行增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