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株深海来源真菌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深海真菌 次级代谢产物 抑菌活性 绳状篮状菌 产黄青霉

摘要

天然产物在药物研发进程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具有新颖结构和良好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在人类疾病治疗和农业病害防治方面应用广泛。丝状真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海洋环境,甚至在具有高压、低温、缺氧等极端区域性生态环境特点的深海环境中也有发现。与陆源微生物相比,深海真菌往往具有独特的生物化学和生理学适应途径,并通过基因进化和初级、次级代谢途径反映出来,进而导致了一些特殊结构天然活性物质的产生。因此深海来源真菌逐渐成为天然产物研究的新热点,并且被认为是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新来源。

本论文通过菌种分子生物学鉴定、文献调研、小规模发酵筛选,选择中国南海冷泉深海沉积物来源的绳状篮状菌Talaromyces funiculosus SD-523和麦哲伦海山片状海绵内生真菌产黄青霉Penicillium chrysogenum AS-321作为目标菌株进行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采用大米固体培养基静置培养规模发酵,综合运用正相、反相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葡聚糖凝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pTLC)、高效液相制备(pHPLC)等色谱手段和重结晶等方法分离纯化得到单体化合物,结合各种波谱分析(NMR、MS、UV、ECD)、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及统计学计算等方法进行结构鉴定。对所有分离得到的单体化合物进行了14株水产及人类致病细菌的抑菌活性测试,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测试。

从中国南海冷泉深海沉积物来源的绳状篮状菌T. funiculosus SD-523的发酵粗提物中分离鉴定了20个化合物,主要为吲哚类生物碱和聚酮类化合物,其中TC 1为新化合物,TC 2为新天然产物。对麦哲伦海山片状海绵内生真菌产黄青霉P. chrysogenum AS-321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从其发酵粗提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4个化合物,主要类型为吲哚类生物碱、二萜、倍半萜和混源萜等。部分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抑菌活性,其中PK 1和PK 3对于藤黄微球菌的抑制活性与阳性对照相当,具有一定的开发和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