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藻胆体结构多样性研究及黄海绿潮早期形成过程分析
林瀚智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匡廷云
2012-05-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藻胆体 透射电子显微镜 结构生物学 浒苔 水团
摘要藻胆体是蓝藻和红藻体内主要的捕光蛋白-色素复合物,它是与细菌叶绿素、叶绿素蛋白-色素复合物同时存在的放氧光合生物的两大捕光蛋白-色素复合物。藻胆体与叶绿素蛋白的区别是1 藻胆体通过连接多肽锚定在类囊体外,并与反应中心相连,2 其主要的光能吸收范围在450-650nm范围,与叶绿素、细菌叶绿素的吸收光谱不同,3 其光合色素(藻胆色素)与蛋白通过共价键连接,而叶绿素分子则通过氢键、范德华力等分子间弱相互作用与蛋白质骨架相连。 对于藻胆体的结构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利用电子显微镜进行观察,但由于技术条件所限,其分辨率非常之低,只能反映其复合体的轮廓。随着针对生物样品的电子显微镜的发展以及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建立与成熟,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率的结构解析成为了可能。因此,我们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对现存已知的所有类型藻胆体进行了结构观察,得到更高质量的半椭球形、半圆盘形(三核六杆、二核六杆、五核八杆)、束状、块状藻胆体的负染结果,这为获得高质量的电镜三维结构提供非常坚实的基础。在此之上,我们对嗜热蓝藻Thermosynechococcus vulcanus 和盐泽红藻Porphyridium aerugineum 的藻胆体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通过对Thermosynechococcus vulcanus 的负染二维平均的单颗粒分析,我们发现其三核六杆的核部分的两肩各存在两个蛋白,推测其为含有色素的蛋白。通过冷冻电镜的观察,发现藻胆体颗粒多呈错位排列在气-液界面上,这种极性-非极性界面的排布方式可能与细胞内膜内-膜外的排列类似。对盐泽红藻Porphyridium aerugineum 的二维平均,使得为通过冷冻电镜深入揭示其三维结构提供了很重要的结构信息和技术基础。 作为国家应急科技攻关的一部分,基于以往科学家所获得的遗传学研究基础,我们采用几个分子遗传学标记对黄海绿潮进行了研究,提示其可能为同一种群,同时因早期卫星又监测不到绿潮的位置和规模,我们提出在春季黄海存在一个暂时稳定的栖息地,为浒苔提供营养、适宜温度供其迅速生长繁殖的假说。经过MODIS的SSH和SST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春季黄海存在一个直径在100km左右的冷涡,其旋转过程可能将海底的营养“泵”到上层水体中供浒苔生长,这揭示其可能的一种时空动态过程,也为揭示世界范围内的绿潮爆发的整个生物-物理-化学偶联的动态过程提供了新线索和新思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832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瀚智. 藻胆体结构多样性研究及黄海绿潮早期形成过程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藻胆体结构多样性研究及黄海绿潮早期形成过(738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瀚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瀚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瀚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藻胆体结构多样性研究及黄海绿潮早期形成过程分析-林瀚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