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北太平洋中尺度涡旋引起的海温异常机理研究
律明坤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王凡 李元龙
202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摘要

中尺度涡旋是海洋中普遍存在的运动现象,是海洋动能的主要载体,在海洋物质和能量分配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尺度涡旋也是中尺度海温变率的主要来源,并引发中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对大尺度海洋环流和区域气候具有重要的塑造作用。以往的研究提出了中尺度涡旋引起海表面温度异常(SSTA)的多个过程,但究竟哪个过程最为重要仍无定论。

首先,利用卫星观测数据,在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KET)、副热带逆流(STCC)和北赤道逆流(NECC)三大涡旋活跃区域合成了涡旋引起海表面温度异常(SSTA),发现:KET海区气旋(反气旋)涡SSTA为−0.55 K(0.50 K),STCC海区气旋(反气旋)涡SSTA为−0.23 K(0.21 K)。NECC海区气旋(反气旋)涡SSTA为−0.05 K(0.04 K)。KET和NECC海区涡旋SSTA呈现出位于涡旋内部单一SSTA符号的单极子结构,STCC海区涡旋则呈现出涡旋中心两侧相反SSTA符号的偶极子结构。通过分析区域和季节的差异,发现涡旋平流过程与涡旋SSTA的强度具有很高的统计相关性。

接着,构建了简化的涡旋平流模型,成功模拟了观测中SSTA的时空特征,从而证实了涡旋侧向平流是产生SSTA的关键过程。利用简化模型分离了平流项的四个子过程:搅拌、旋转、输送和平移,并摸清了它们对涡旋SSTA结构的影响。并进一步通过敏感性实验研究了三个海区控制涡旋SSTA振幅和结构的关键因素,探明NECC海区的SSTA单极子结构由涡旋快速向西移动(平移)和较强的东向背景流(输送)共同造就,KET区域的单极子结构主要由东向背景流(输送)造成;STCC区域的输送和平移过程都较弱,因此其涡旋SSTA更加接近偶极子结构。

最后,研究了KET区域中尺度涡旋引起次表层温盐异常的机理。Argo资料的合成分析表明,中尺度涡旋可以在直径范围之内分别产生气旋(反气旋)−0.23 ℃(0.07 ℃)和−0.04 psu(0.01 psu)的温盐异常。KET区域的脱落涡旋与非脱落涡旋通过不同的机制引起盐度异常。脱落涡旋的数量较少,但产生的盐度异常较大(气旋−0.10 psu;反气旋0.06 psu),它们能够将水体裹挟和携带到KET急流的另一侧,从而引起跨盐度锋面(急流)的水体交换和混合;KET急流附近的非脱落涡旋数量众多,但产生的盐度异常较弱(气旋−0.04 psu,反气旋0.01 psu),它们与急流密切耦合,能够通过挤压KET急流(盐度锋面),改变其形态和位置,产生局地盐度异常。非脱落涡旋无法引起跨锋面的盐度输送和NPIW性质的直接改变。

本文揭示了涡旋引起北太平洋SSTA和KET区域次表层等密度面上温盐异常的规律和机制,完善了涡旋引起表层和次表层温盐异常机理的科学认识,为气候系统模式对中尺度过程的模拟提供了参考。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8324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律明坤. 北太平洋中尺度涡旋引起的海温异常机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律明坤——博士论文最终版.pdf(12607KB)学位论文 暂不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律明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律明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律明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律明坤——博士论文最终版.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