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北部湾 摄食习性 摄食生态 胃含物分析 稳定同位素技术

摘要: 海洋鱼类的摄食生态和食物关系是海洋生态营养动力学的重要内容,而北部湾为热带、亚热带半封闭海湾,是中越两国渔民传统的作业海域。本研究通过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的北部湾主要渔港逐月采样,结合2010年2月北部湾海域现场拖网调查,以传统胃含物分析方法为基础,并结合碳、氮稳定同位素技术对北部湾海域主要鱼类的饵料组成、营养级和摄食习性随长度的变化进行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北部湾带鱼(Trichiurus lepturus)捕食种类包括鱼类、头足类、底栖甲壳类以及浮游动物等43种饵料生物。摄食强度与饱满指数的季节差异十分显著,食物多样性全年平均为1.97。带鱼在达到50%性成熟肛长值190 mm时出现食性转换。 (2)北部湾珠带鱼(Trichiurus margarites)捕食种类包括鱼类、头足类、底栖甲壳类以及浮游动物等33种饵料生物。珠带鱼的平均饱满指数在各月份之间变动显著。珠带鱼平均饱满指数随性腺发育呈正相关,而空胃率则呈负相关。不同肛长组间的饵料生物质量与个数、摄食习性差异极显著。 (3)带鱼主要摄食少鳞犀鳕、蓝圆鲹和中国毛虾,珠带鱼主要摄食少鳞犀鳕、银腰犀鳕和中国毛虾。虽然两种带鱼属种类在北部湾均有分布,但两者的食性重叠却相对较低。 (4)北部湾多齿蛇鲻(Saurida tumbil)捕食种类包括鱼类、头足类以及虾类等饵料生物, 其中可鉴定出的鱼类种类有17种。以相对重要性指数百分比为指标,鱼类为最主要饵料,其中优势饵料种类有蓝圆鲹、少鳞犀鳕、长颌棱鳀和条鲾。 (5)北部湾宝刀鱼(Chirocentrus dorab)既摄食小型中上层鱼类,又摄食底栖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鱼类为其最主要饵料,其中优势饵料生物为犀鳕属、小公鱼属、小沙丁鱼属和圆鲹属等。宝刀鱼摄食强度和饱满指数的月份差异十分显著, 而各月份营养多样性则无显著差异。各叉长组的平均营养级为3.4。 (6)斑鳍白姑鱼(Pennahia pawak)鳞片的年轮显示为空白型窄带,边缘增长率MGI计算结果表明, 年轮主要在9-11月形成,为一年一个周期;性腺成熟指数GSI表明繁殖期为4-8月份,年轮形成于繁殖期之后。Logistic生长方程为最适生长模型。摄食种类包括鱼类、甲壳类计27种饵料生物 (7)δ13C值随着生物栖息水层的深度而增加,饵料生物中的中上层鱼类蓝圆鲹和底栖鱼类粗纹鲾分别具有最低和最高值。带鱼δ13C值与肛长不呈明显线性相关,反映其在各个生长阶段于各水层均有摄食活动。营养级平均值和周年平均值均为3.7。真空冷冻干燥与恒温烘干进行样品预处理δ13C差异不显著,而δ15N则差异极显著。 关键词:北部湾;摄食习性;摄食生态;胃含物分析;稳定同位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