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马尾藻 内生真菌 温特曲霉 枝孢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摘要: 本文以发酵产物量、薄层色谱分析结果、核磁共振分析结果以及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结果等为评价依据对分离自热带海洋生物的4株内生真菌在四种液体培养基上的静置发酵产物进行了综合评价,选择温特曲霉Aspergillus wentii EN-48和枝孢霉Cladosporium sp. EN-49(分离自热带褐藻马尾藻Sargassum sp.)两株真菌分别采用PDB和H1培养基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生物活性评价。 采用常规的硅胶柱层析、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层析、反相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pTLC)以及重结晶等手段分离纯化得到单体化合物,综合运用现代波谱技术 (IR、UV、MS、1D-NMR 和 2D-NMR) 以及与标准品或文献比对鉴定单体化合物的结构。从EN-48菌丝体和发酵液的合并提取物中鉴定了33个化合物的结构,其中9个为新化合物,包括5个蒽醌及其衍生物(AW1*~AW3*、AW9*、AW11*)、4个四降二萜类化合物(AW16*~AW18*、AW12*)。从EN-49的提取物中鉴定了18个化合物的结构,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属于十二元大环内酯的开环衍生物(C1*~C3*)。另外,利用X-射线单晶衍射实验修正了文献报道的四降二萜类化合物wentilactone B的结构。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做了简要探讨。 对以上分离鉴定的部分单体化合物进行了6种肿瘤细胞株的体外细胞毒活性和抗菌活性(包括抗植物病原菌活性)的初步评价。四降二萜类化合物AW14、AW15和AW16具有较强的细胞毒活性(IC50为5~28 ug/mL)。新化合物AW17有较强的抗白色念珠菌活性(MIC值为16.0 ug/mL)。在浓度为100 ug/disk时,AW5对白菜黑斑病菌有一定的抑制活性(抑菌圈为6.0 mm),化合物C1~C5则具有中等强度的抑制黑曲霉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活性(抑菌圈分别为10.0 mm和8.0 mm)以及微弱的大肠杆菌抑制活性(抑菌圈为6.0~6.5 mm)。 关键词:马尾藻,内生真菌,温特曲霉,枝孢霉,化学成分,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