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迟缓爱德华氏菌基国工程疫苗的构建及免疫效果的研究
焦绪栋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孙黎
2010-05-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迟缓爱德华氏菌 保护性抗原 分子佐剂
摘要迟缓爱德华氏菌(Edwardsiella tarda)是一种鱼类病原菌,其感染鱼类后引起迟缓爱德华菌病(edwardsiellosis),给养殖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研究中,应用IVIAT技术,我们从病鱼体内分离的迟缓爱德华氏菌菌株TXO1中筛选得到Eta21、Eta6和FliC三个抗原蛋白。其中Eta21与其他菌株中一个潜在的多肽酶相似性较高;Eta6与大肠杆菌中的Ecotin前体蛋白同源;FliC是一种鞭毛蛋白。以牙鲆(Japanese flounder)作为模式动物的研究中,发现重组Eta21蛋白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鲆抵抗迟缓爱德华氏菌的侵染;重组Eta6蛋白具有一定的保护效应;重组FliC蛋白没有明显的保护效应。以eta6和fliC基因构建的DNA疫苗pETA6和pFliC的相对保护效率分别为50%和33%。与pETA6的保护效应相比,将eta6基因和fliC基因连在一起构建的融合DNA疫苗pCE6的保护效应显著提高。同时,将前期鉴定出的迟缓爱德华氏菌TX01的抗原基因et18连接到fliC基因的后面,构建了融合DNA疫苗pCE18。与能单纯表达Et18的DNA疫苗pEt18相比,pCE18免疫牙鲆后可以产生更好的保护效应。pEta6和pCE6免疫后,牙鲆体内产生了特异性的抗体,而且其体内一些与固有免疫和获得性免疫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也获得了提高。相对于pEta6, pCE6诱导的上述基因表达水平提高的幅度更为明显。为提高Eta21的保护效应,我们将eta21基因与胞外琼胶酶agaV的分泌片段基因融合,构建了重组质粒pTAET21。以含有此重组质粒的大肠杆菌DH5a作为活菌疫苗,其保护效应较之重组蛋白Eta21的保护能力有明显的提高。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801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绪栋. 迟缓爱德华氏菌基国工程疫苗的构建及免疫效果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绪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绪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绪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迟缓爱德华氏菌基因工程疫苗的构建及免疫效果的研究_焦绪栋.caj
格式: CAJViewer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