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迟缓爱德华氏菌高效疫苗的设计、构建以及免疫机制研究
孙云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孙黎
2013-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迟缓爱德华氏菌 全菌疫苗 减毒疫苗 Dna疫苗 交叉疫苗 重组亚单位疫苗 免疫反应
摘要细菌性疾病是水产养殖业的重要疾病。迟缓爱德华氏菌(Edwardsiella tard)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能够感染多种经济鱼类并引起爱德华菌病,给海水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针对这种现状,本研究主要工作是以牙鲆为实验动物,开展高效迟缓爱德华氏菌疫苗的设计与构建。 通过理论推断与实际实验相结合,本研究系统筛选出一批免疫保护原,包括 Esa1、Eta1、Eta2等。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细菌传递的重组亚单位疫苗、DNA疫苗和交叉保护疫苗。另外,本研究还筛选了一株迟缓爱德华氏菌的弱毒菌株TX5RM,利用该疫苗,探索了口服、浸泡等不同导入方式对免疫保护效应的影响,并且将TX5RM 作为DNA疫苗的导入载体,构建了迟缓爱德华氏菌和海豚链球菌的交叉疫苗。在免疫学机制方面,我们分析了不同种类疫苗的免疫应答,初步阐明了不同类型疫苗诱发的免疫反应特征。这些研究结果促进了迟缓爱德华氏菌疫苗研究的发展,为迟缓爱德华氏菌菌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96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云. 迟缓爱德华氏菌高效疫苗的设计、构建以及免疫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迟缓爱德华氏菌高效疫苗的设计、构建以及免(414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迟缓爱德华氏菌高效疫苗的设计、构建以及免疫机制研究-孙云.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