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清道夫受体基因克隆、重组表达及活性分析
刘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宋林生
2010-05-2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栉孔扇贝 模式识别受体 清道夫受体 Srcr结构域
摘要含有SRCR结构域的清道夫受体是一类重要的内吞受体,在宿主防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几乎全部发现于哺乳动物中。本实验中,我们首次从栉孔扇贝中获得含有6个SRCR结构域的新型清道夫受体基因(CfSR)。其中所有的SRCR结构域(SRCR D1-D6)都属于A型。而且SRCR D5 根据四级结构的分析被认为是最可能的参与执行配体结合功能的结构域。CfSR结构上与已发现的SR完全不同,在其C-末端含有UPAR-like结构域和ShK-like结构域。在UPAR-like结构域中的CTTPLCN序列是一个潜在的锚定位点,免疫荧光结果也显示CfSR定位于血淋巴细胞的外表面上。脂多糖(LPS)、肽聚糖(PGN)或葡聚糖(glucan)注射扇贝后,体内CfSR 的mRNA表达量都急剧大量上升。体外重组蛋白的功能验证发现,重组蛋白(rtCfSR)具有、更加广泛的配体识别谱,它不仅能够结合修饰的脂蛋白,还能结合来自细菌和真菌的多种PAMPs。本研究结果表明CfSR是一种最古老的而且是新型的含有SRCR结构域的清道夫受体,并认为它与配体的结合可能是一种最原始的PRR识别结合PAMP的形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90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琳. 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清道夫受体基因克隆、重组表达及活性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167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清道夫受体基因克隆、重组表达及活性分析-刘琳.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