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栉孔扇贝 脑啡肽 阿片肽生长因子受体 神经内分泌 免疫应答

摘要: 神经肽类物质是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的双向调节中,神经肽家族成员之一的脑啡肽因扮演着神经递质和细胞因子的双重角色而备受关注。迄今为止,关于无脊椎动物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中脑啡肽功能的相关报道还比较少。本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查明了栉孔扇贝脑啡肽及其受体的分子特征和组织分布,分析了脑啡肽及其受体在栉孔扇贝免疫应答中的响应规律,进而初步探讨了功能性的脑啡肽-脑啡肽受体通路对栉孔扇贝免疫应答的调节机制。 首先,本研究在栉孔扇贝的鳃、血淋巴细胞、肝胰腺、外套膜、肾和性腺中检测到了甲硫氨酸脑啡肽(Methionine-Enkephalin, Met-ENK)类分子。而栉孔扇贝在受到鳗弧菌刺激24和48小时后,血清中Met-ENK的含量与空白组相比,分别升高了3.5倍和3.0倍。栉孔扇贝血淋巴和Met-ENK体外孵育1小时后,血清中酚氧化酶(Phenoloxidase,PO)活性、TNF-α活性和抑菌活性以及血淋巴细胞的吞噬活性均显著增强,但血清中溶菌酶(Lysozyme,LYZ)活性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SOD)活性则显著降低。 从栉孔扇贝中克隆得到了一种Met-ENK受体——阿片肽生长因子受体(Opi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OGFR)基因CfOGFR。其cDNA全长为2381 bp,编码一条由39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多肽,在其氨基酸序列的N端有一个低复杂区和一个OGFR_N结构域。CfOGFR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物种OGFRs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为33-64%。CfOGFR的mRNA在栉孔扇贝的肾脏、性腺、血淋巴细胞、外套膜、鳃、闭壳肌和肝胰腺中均有表达,其中在肝胰腺中的表达量最高。在栉孔扇贝的整个胚胎发育过程中,CfOGFR的mRNA均能被检测到,其表达水平呈下降趋势。栉孔扇贝在脂多糖(Lippolysaccharides,LPS)、β-1,3-葡聚糖(β-1,3-Glucan,Glu)和Polyinosinic-Polycytidylic acid(Poly (I:C))的分别刺激下,血淋巴细胞中CfOGFR mRNA的表达量均显著升高。Met-ENK能够显著抑制转染了pcDNA3.1(+)-CfOGFR的HEK293T细胞的增殖,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存在时间和浓度依赖性。 综上可知,功能性的脑啡肽-脑啡肽受体通路存在于栉孔扇贝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中。脑啡肽可以被病原体或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thogen 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PAMPs)诱导,进而通过其相应受体行使免疫调节功能。对栉孔扇贝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中脑啡肽-脑啡肽受体通路的研究,不仅使我们对内源性阿片肽及其受体的起源和演化有了更好的了解,还使我们对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的联系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关于该通路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发现将为贝类养殖的病害防治提供一定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