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藻蓝蛋白 钝顶螺旋藻 百草枯(pq) 肺纤维化 细胞转化生长因子-β1 核因子-κb 肿瘤坏死因子-α

摘要: 海洋藻类含有多种特有的天然的药用活性物质。藻蓝蛋白(Phycocyanin,PC)是藻胆蛋白的重要组分,在螺旋藻中的含量较高。PC具有抗炎症、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肿瘤等生理活性,为螺旋藻在保健和药用领域的开发提供重要的依据。 百草枯(Paraquat,PQ),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之一。在我国PQ中毒日趋增多。PQ对人畜均有较强毒性,致死剂量小,发展快且无特效解毒药物,临床上病死率很高。肺为PQ中毒的主要靶器官,大剂量中毒导致死亡;较小剂量的中毒往往引起迟发性的肺纤维化。传统的糖皮质激素和细胞毒药物长期应用副作用大,疗效并不理想。因此寻找行之有效的治疗药物是目前医疗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PQ的中毒机制在于氧化损伤。PC能有效地清除氧基自由基,有较强抗氧化能力,对小鼠或大鼠炎症模型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些活性作用对PQ中毒有潜在的治疗效果。目前,海洋药物尚未用于中毒治疗学研究,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旨在研究PC对抗急性PQ中毒引起的急性肺损伤和肺纤维化作用,以期为临床救治和探索海洋药物治疗急性中毒提供科学依据。 本研究首先对钝顶螺旋藻中的PC进行了提取和纯化,然后我们对PC抗PQ诱导肺纤维化进行了研究: (1)观察肺组织病理变化:①苏木精伊红染色法 ( hematoxylin-eosin staining,HE) :藻蓝蛋白(PC)组各观察点病理变化和模型组相似,但程度较轻。②马松三色染色(Masson)染色: PC组蓝染胶原沉积较少,蓝染面积百分比较PQ组差异有显著性。③电镜: PC治疗后PQ中毒大鼠肺组织超微结构表现为肺泡炎及纤维增生减轻。 (2)观察血清和肺组织均浆丙二醛(MDA)含量变化;肺组织中羟脯氨酸(HYP)含量变化;血清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变化;血清和肺组织均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变化;肺组织均浆细胞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蛋白水平变化;肺组织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核因子-κB (NF-κB)的影响。 结果表明:PC可以提高肺组织SOD和血浆GSH-Px、SOD活性,降低肺组织HYP、MDA和血浆MDA含量,降低肺纤维化大鼠肺组织TGF-β1的蛋白水平,抑制NF-κB亚基p65及TNF-α活性,减轻PQ中毒大鼠肺泡炎及后期纤维化程度,对PQ诱导的大鼠肺泡炎及肺纤维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PQ中毒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该研究将为海洋药物治疗PQ中毒致肺纤维化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