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黄海绿潮浒苔(Ulva prolifera)遗传多样性研究
赵瑾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秦松
2012-05-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黄海 绿潮 浒苔 种内遗传多样性 生态型
摘要随着水体富营养化的日益严重,世界范围内,绿潮问题日益严峻。2007年以来,黄海海域也连年暴发大规模绿潮,黄海绿潮系同一物种、也是单一物种浒苔(Ulva prolifera)的连续暴发。浒苔在我国沿海分布广泛,筛选适用于浒苔种内遗传多样性研究的分子标记,对不同年份、不同位点的黄海绿潮浒苔及沿海定生浒苔群体的遗传多样性与遗传距离进行分析,对于黄海绿潮藻的溯源及黄海绿潮形成机制的阐释都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首先选择了地理种群信息明确、与浒苔同属的孔石莼(U. pertusa)为材料,对ISSR通用引物进行筛选,并对ISSR方法在石莼属绿藻种内遗传多样性研究中的适用性进行评估。结果证明ISSR标记适用于石莼属绿藻的种内遗传多样性分析。 然后,用ISSR标记对2007 – 2009年的黄海自由漂浮浒苔样本和采自黄海和东海不同位点的定生浒苔群体样本进行遗传多样性和遗传距离分析。结果显示漂浮样本的遗传多样性比定生样本的遗传多样性低,三年黄海绿潮浒苔样本具有高度的遗传相似性,且与所采集的定生浒苔不同。基于黄海绿潮浒苔在遗传上的高度一致性,将ISSR标记转化为SCAR标记,开发出一对黄海绿潮浒苔特异性的分子标记,用于黄海绿潮的日常监测和溯源研究。 随着黄海绿潮相关研究的增多和深入,对于黄海绿潮的物种组成和遗传多样性,近两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认识。有研究认为早期的研究低估了黄海绿潮藻的物种多样性;也有研究认为黄海漂浮浒苔存在高度的遗传差异,黄海绿潮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来自多个不同区域的绿潮藻的汇聚过程。对此,本文进一步对2007 – 2011五年来的黄海绿潮藻样本进行了物种水平和种内水平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在物种水平,样本的形态特征和分子聚类分析结果表明,五年来黄海绿潮的优势物种相同且单一,均为浒苔(U. prolifera)。在浒苔种内水平, ISSR图谱的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和黄海绿潮浒苔特异性SCAR标记的扩增结果证明过去五年黄海绿潮浒苔具有高度的遗传相似性,且黄海绿潮浒苔与所有的定生浒苔样本均不相同。另一方面,黄海绿潮浒苔相对于定生浒苔有其特殊的表型特征,如更加密集的分枝、更快的生长速率、更强的抗逆性,这些特征与其适应在海面自由漂浮生长的生活环境是密切相关的。由此,本文认为五年来黄海绿潮是由浒苔的一个新的生态型——自由漂浮型(the free-floating type)所构成。这一观点的提出,对于寻找黄海绿潮浒苔的来源、阐明黄海绿潮形成及暴发的机制、解释黄海绿潮每年周而复始循环发生的原因都有重要意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71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瑾. 黄海绿潮浒苔(Ulva prolifera)遗传多样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海绿潮浒苔(Ulva prolifer(374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海绿潮浒苔(Ulva prolifera)遗传多样性研究-赵瑾.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