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RSK4基因表达及其对U87细胞增殖的影响
李田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秀坤
2011-05-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Rsk4基因 真核表达 载体构建 基因转染
摘要核糖体S6蛋白激酶(ribosomal S6 kinase,RSK)是1985年Erikson和Maller在非洲爪蟾卵中发现一种90 kD的细胞间丝/苏氨酸蛋白激酶,它可以使40 S核糖体亚单位S6蛋白发生磷酸化,从而促进某些mRNA的翻译,这种蛋白激酶被命名为RSK或p90rsk。哺乳动物有4个 p90Rsk基因, 命名为 RSK1-4 (RPS6K A1, A3, A2, and A6)。RSK1-4有73–80%的氨基酸一致性,基本结构相同,都有两个功能蛋白激酶结构域和一个连接区,序列不同点在末端和连接区,这可能决定了各亚型的不同功能。 RSK4(Ribosomal S6 kinase 4)是研究最少的RSK蛋白家族成员,目前已有研究证明RSK4能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侵袭和迁移,可能是乳腺癌的抑癌基因,在肾癌和结肠癌中也发现RSK4 mRNA水平表达下调,且已经发现RSK4能抑制结肠癌细胞系HCT116的生长。但是RSK4的功能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有许多方面尚不清楚。 本研究构建了人RSK4基因的真核表达系统, 研究其对胶质瘤的调控作用。为阐明RSK4功能奠定基础。采用RT-PCR法从人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细胞中扩增获得RSK4基因的编码区,定向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上,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RSK4。脂质体法介导pcDNA3.1(-)/RSK4质粒转染至U87细胞中,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表达情况。采用免疫亲和层析柱法初步纯化RSK4蛋白发现有两个明显的蛋白条带。采用MTT法检测RSK4基因对U87细胞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转染pcDNA3.1(-)/RSK4组U87细胞明显被抑制(P<0.05),提示RSK4可以抑制胶质瘤细胞的生长。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58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田田. RSK4基因表达及其对U87细胞增殖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RSK4基因表达及其对U87细胞增殖的影(71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田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田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田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RSK4基因表达及其对U87细胞增殖的影响-李田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