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文蛤多肽mere15 细胞粘附 迁移 侵袭 明胶酶谱 Rt-pcr

摘要: 肺癌是全世界范围内致死率最高的一种癌症,其中非小细胞癌又占据了大约80%。经典的肿瘤治疗方法有放射疗法、手术疗法及化学药物疗法。但这些方法仍存在着效率低、毒副作用大、选择性差、易产生耐药性等问题。因此,寻找结构新颖、高效、低毒、特异性强的抗肿瘤药物是肿瘤治疗的当务之急。海洋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构成了海洋药物资源化学多样性的基础,成为抗肿瘤药物的重要源泉。 本实验室经过一系列的分离纯化步骤从海洋软体动物文蛤体液中得到一种抗肿瘤多肽Mere15。MTT比色法显示Mere15在体外对肺癌细胞A549具有增殖抑制活性,其IC50达到34.90 μg/mL。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发现Mere15起效快,处理细胞1h后即可看到细胞形态发生变化,细胞逐渐变圆,脱离瓶壁,且可发现细胞内形成空泡状的结构。 为了进一步研究Mere15的作用方式,本文从细胞粘附、迁移、侵袭等方面开展了Mere15抗肿瘤机制的相关研究。在细胞粘附方面,研究了Mere15处理后A549细胞对细胞外基质ECM和Fn粘附能力的变化,发现12 μg/mL的作用浓度下,细胞对ECM和Fn基质的粘附率分别降低了86.74%和50.56%。在细胞迁移、侵袭方面,通过Transwell小室实验发现Mere15的作用浓度达到15 μg/mL时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抑制率分别高达69.22%和53.84%。MMPs是一类与肿瘤粘附、转移、侵袭密切相关的蛋白水解酶,主要是通过降解细胞外基质,从而促进细胞迁移。结合明胶酶谱和RT-PCR实验技术,研究了Mere15对MMPs的分泌和表达的影响,结果显示Mere15对MMP-2/-9的mRNA表达及其蛋白分泌均产生了抑制作用,但是Mere15是否是通过影响MMPs的表达而发挥抗肿瘤作用需要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