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海带群体遗传分析及长、宽性状QTL研究
刘福利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段德麟
2011-05-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海带 分子标记 遗传图谱 Qtl定位 群体遗传分析
摘要本研究分析了海带群体遗传结构及叶片长、宽性状QTL,取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1)海带和掌状海带EST-SSR标记引物的开发。分别从海带和掌状海带的EST数据库中检索到58和83条包含SSR的EST序列,基于这些EST序列分别成功开发出海带的15个和掌状海带的23个EST-SSR标记引物。 2)海带群体遗传分析。应用SSR标记,从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的角度,对海带典型种质材料进行群体遗传分析。结果表明,海带野生和养殖群体都具有中高度的遗传多样性,其中野生群体的遗传多样性高于养殖群体的;野生和养殖群体间具有显著的遗传分化,而二者内部仅具有中低度的遗传分化。海带种质遗传基础由野生海带、养殖海带及养殖海带和长海带的杂交种三部分组成。 3)海带分子标记遗传连锁作图的构建。应用AFLP和SSR标记,以F2代为作图群体,构建了海带的中高密度遗传图谱,该图谱的标记密度为6.7 cM,总长度为1811.1 cM,覆盖海带基因组总长度(2186.7 cM)的82.8%。 4)海带叶片长度和宽度性状的QTL分析。定位到3个与叶长相关的QTL,它们能解释海带叶片长度变异的42.36%,表现为部分显性或加性效应。检测2个与叶宽相关的QTL,它们对叶宽变异的贡献率为36.39%,表现出部分显性效应。 5)海带叶片长度连锁标记的鉴定及验证。应用BSA法,筛选出海带叶片长度的连锁标记FL-569,遗传作图和连锁分析证明该标记与控制海带长度的主效QTL相连锁,验证结果表明该标记对长叶片海带的选择成功率在80%以上。 以上研究为进一步开展海带种质资源的有效利用、杂交亲本选配、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理论依据。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46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福利. 海带群体遗传分析及长、宽性状QTL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带群体遗传分析及长、宽性状QTL研究-(208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福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福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福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带群体遗传分析及长、宽性状QTL研究-刘福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