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羊栖菜分类地位及铜藻和羊栖菜种群遗传的研究
于深辉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段德麟
2012-05-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羊栖菜 铜藻 分类 种群遗传
摘要本论文采用线粒体编码的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1(cox1)、叶绿体编码的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Rubisco大亚基(rbcL)、核基因组的核糖体ribosomal DNA的内转录间隔区ITS1+5.8S+ITS2 rDNA三种序列,研究了我国10种马尾藻和1种喇叭藻的分子分类及进化地位,通过比对分析此33条序列及NCBI上其他马尾藻的相关序列,构建了分子系统进化树,结果表明,羊栖菜应放到马尾藻属反曲叶亚属中,本研究也对其他马尾藻的分类地位进行了分析,所得结果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使用ISSR和SRAP两种分子标记方法,研究我国沿海9个铜藻和9个羊栖菜野生种群的遗传结构。所得结果表明,铜藻的种群位点多态性P %分别为99.44%和100.00%,遗传多样性H分别为0.1067-0.1985和0.1003-0.1532,Shannon多样性指数I为0.1569-0.2907和0.1480-0.2188。基因差异分化指数GST(0.6538, 0.7182)和低的基因流(Nm, 0.2648, 0.1962)表明种群间存在高的遗传分化。当把荣成种群RC去除后,遗传距离和固定指数FST矩阵与地理分布表现出很高的相关性,表明铜藻种群的遗传分化符合IBD模型。 对羊栖菜的种群遗传分析表明,采用2种标记方法所得位点多态性P %分别为99.61%和99.71%,遗传多样性H的平均值分别为0.1519和0.1624,Shannon多样性指数I平均值为0.2248和0.2400。使用UPGMA构建的树状图显示9个种群聚合为两个大的分枝。基因差异分化指数GST(0.5955,0.5486)表示种群间存在高的分化变异,可能是由于外界的干扰和低的基因流的限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44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深辉. 羊栖菜分类地位及铜藻和羊栖菜种群遗传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羊栖菜分类地位及铜藻和羊栖菜种群遗传的研(387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羊栖菜分类地位及铜藻和羊栖菜种群遗传的研究-于深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