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关键词: 生物吸附 褐藻渣 固定化

摘要: 褐藻渣是褐藻工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褐藻渣表面含有丰富的官能团,以其作为生物吸附剂,可去除水体中重金属离子。与传统处理重金属污染废水的方法相比,褐藻渣吸附法高效、廉价,专一性强,对环境污染小。但直接将褐藻渣投入水体,再回收成本过高,若不予回收藻渣会在水体中腐化,造成二次污染。本研究用自制硅胶使褐藻渣固定化,成功制成均一的球状吸附材料。硅胶固定的褐藻渣吸附材料有以下优点:1.小球状的吸附材料易于回收,可作为填料装入柱、塔之中,利于与生产实际衔接。2.硅胶小球具有一定机械强度,且内部结构多孔,比表面积大,有利于金属离子与吸附剂充分接触。3.褐藻渣表面丰富的多聚复合体提供了大量可与金属离子结合的官能团。4.原料成本低廉,易于获得。利用硅胶固定的褐藻渣对重金属Cu(II)进行了吸附特征的研究,结果表明吸附pH值、Cu(II)初始浓度以及吸附时间对吸附过程均有很大的影响。该吸附材料对初始浓度在2.0mmol/L以下的铜溶液吸附率可达85%,25℃时最大吸附容量在0.7~0.8mmol/g之间。其吸附等温线符合Langmuir、 Dubimim-Radushkevich方程,基本符合Freundlich方程。吸附动力学过程符合伪二级动力学模型,说明吸附限速步骤是化学吸附过程。利用硅胶固定的褐藻渣对重金属Cd(II)进行了吸附特征的研究,结果表明吸附pH值在5以上时固定化褐藻渣对Cd(II)吸附良好。初始浓度以及吸附时间对吸附过程均有影响。其吸附等温线符合Langmuir、Dubimim- Radushkevich方程。基于Freundlich方程的拟合方差值小,拟合效果不及其它方法。吸附动力学过程符合伪二级动力学模型。硅胶固定的褐藻渣对Cd(II)的吸附行为与对Cu(II)的吸附行为基本类似。实验结果表明硅胶固定的褐藻渣成本低廉,选择性好,易于回收,适用于处理较低浓度下的含Cu(II)污水和含Cd(II)污水。硅胶固定的褐藻渣保留了褐藻渣吸附重金属的基本吸附特征,同时有望解决后处理困难的问题。这种以废治废的吸附方法在处理重金属污染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