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贝壳负载纳米Cu2O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邹晓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校斌
2011-05-2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珍珠贝壳 纳米cu2o 吸附 光催化 可见光 太阳光
摘要选用珍珠贝壳作为载体进行煅烧活化,采用水解法制备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结果表明,在≥800 oC温度下煅烧的珍珠贝壳可以作为载体成功负载纳米Cu2O。对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光催化材料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主要成分为CaO和Cu2O,材料表面由于空气氧化作用形成少量无定形CuO薄膜;负载的Cu2O颗粒呈椭球状并与载体紧密结合,计算得到理论平均粒径为16.8 nm;复合材料对紫外光及可见光均有良好的吸收,且不含有明显的杂质元素。 对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的吸附性能分别进行了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对B-3G的吸附等温线介于Langmuir模型和Freundlich模型的拟合曲线之间,从拟合相关系数上看较为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模型,理论饱和吸附量为166.67 mg/g,较纯Cu2O粉末提高了200%。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对B-3G的吸附过程非常迅速,60 min后吸附基本达到平衡,B-3G的吸附去除率达到98.2%;复合材料对B-3G的吸附动力学可以很好地用伪二级动力学模型描述。 评价了复合材料在可见光和太阳光辐射下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的光催化反应可适应pH范围为6.0—12.0的水环境;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具有更高的光催化活性。可见光下的催化反应过程符合伪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太阳光下的催化反应动力学更加符合Langmuir-Hinshewood模型。实际印染废水的催化降解实验发现,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可有效降解浓度较低的实际印染废水。 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研究了纳米Cu2O/珍珠贝壳复合材料的合成机理,Cu(Ⅰ)分别以纳米Cu2O粒子和CaCu2O2化合物的形式负载在贝壳载体上,二者在光催化过程均中发挥重要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735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晓兰. 贝壳负载纳米Cu2O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贝壳负载纳米Cu2O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120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晓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晓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晓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贝壳负载纳米Cu2O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邹晓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